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艺:协会敛财千万是“权力寻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丽江饭店协会伙同相关部门掌握了当地所有星级酒店接待团队的‘一卡通’结算平台,对酒店大肆搜刮,造成丽江酒店损失惨重、生存困难。”近日,有网帖称云南省丽江饭店协会每年强行收取酒店千万业务费,酒店有不同意见,协会会长公然在会上说“多什么多,逢年过节我们看望领导都要上百万”。(7月27日《云南信息报》)

  尽管丽江市旅游局回应称,由旅游局、旅游协会等组成的检查组调查表明,“帖中反映的收费都是经过饭店分会会员大会讨论通过,并经各会员签字、盖章认可的”。旅游局还否认饭店协会会长说过“看望领导要上百万”之类的话,但是丽江饭店协会是丽江市旅游局下属旅游协会的分会,如此老子查儿子,儿子查孙子,如何查出子丑寅卯?“一卡通”结算平台被旅游局、旅游协会与饭店分会掌握,酒店会员不同意缴纳业务费,就无法完成旅游团队经费结算,酒店会员还有不签字,不缴业务费的选择吗?旅游局如此自查自纠显然难以服众。

  饭店协会为何敢乱收千万业务费呢?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包括饭店协会在内的行业协会并非纯民间社团性质的社会团体,它们带有浓厚的政府色彩。酒店顾忌的不是饭店协会,而是饭店协会背后的旅游局与“一卡通”结算平台的生杀大权。饭店协会利用政府赋予的职能,以关闭“一卡通”结算平台相威胁,逼迫酒店缴纳上千万元业务费,导致酒店经营困难,更是赤裸裸的权力寻租行为,依托旅游局乱收费的协会俨然成了“邪会”,旅游局如此袒护下属协会,让人无语。原审计长李金华曾举例说,一个中央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就有100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圈钱。李金华的话可谓一针见血。

  就像原来惹起众怒的牙防组,这些政府下设协会虽不是正规国家机构,却充当了“二政府”、“三政府”的角色,利用挂靠政府部门的优势,间接行使了部分行政职能,甚至做了政府想做又不方便做的事。这些政府的“徒子徒孙们”甚至已成了政府公信形象的破坏者、不法商家的帮凶。过于泛滥、缺乏监管的协会学会,不仅耗费了社会资源,给基层企业带来负担,还干扰了正常经营秩序,伤害了政府公信。对此,有关政府部门理应反思。在我看来,不仅行业协会运作要规范,所有“挟政府招牌以令乱收费”的社会团体都应该得到清理整顿。  (胡艺)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权力寻租
  • 旅游局
  • 一卡通
  • 业务费
  • 旅游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