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义昆:个税“华洋有别”应该给个合理解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7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条例规定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中工作的外籍人员等将在每月减除3500元费用的基础上,再减除1300元,即外籍人士的个税起征点为4800元(7月28日《国际金融报》)。

  这则新闻在网上备受关注,这与其标题有关:某门户网站的标题是,“外籍人员个税起征点9月提至4800元”。这无疑是一种误读。事实上,早在2006年初,当个税起征点从800元调至1600元时,外籍人员的起征点就从过去的4000元提高到了4800元。此次起征点调整为3500元,外籍人员的附加减除费用却减少为1300元;而原税法中,外籍人员的起征点为2000元附加2800元。比较下来,他们的个税起征点实际上并没有提高。

  但这则新闻还是在网上遭遇着口水与板砖。需要指出的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纳税的“内外有别”,是吸引外资和人才的权宜之计。改革开放30多年后,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之时,当纳税公平为公众瞩目的敏感时刻,此类权宜之计是否应该得到改变,无疑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早有学者指出,对外籍人员的扣除额远远大于本国居民纳税人,是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制度的主要弊病。调整前,外籍人员的个税起征点是4800元,比普通纳税人多了一倍有余,这备受专家和舆论质疑。调整后,虽然附加减除费用减少为1300元,但外籍人员少纳税的现状并未真正得到改变。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内外有别”的个人所得税扣除费用形式在世界其他国家是没有的,不仅违背了税法所倡导的公平原则,也违背了“给予外籍居民以国民待遇”的WTO精神。

  两个月前,全国人大就个税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共收获237684条意见,创历史之最。当时也有舆论指出,纳税“内外有别”的问题应该尽早改变。遗憾的是,在个税起征点应该继续提高的汹涌中,改变外籍人员“超国民待遇”的呼声,并未得到积极的响应。

  征收个人所得税,主要目的是调节个人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维护社会公平。外籍人员也属富人阶层,让他们继续享受“超国民待遇”,不仅让税收公平难以实现,也会阻碍中国的税收制度与国际接轨,让普通纳税人的“相对剥夺感”无法消除。应该说,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就这个问题给出合理解释,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湖北 刘义昆)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个税起征点
  • 超国民待遇
  • 内外有别
  • 外籍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