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詹勇:盲井深处是社会管理盲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盲井”的深处,是社会管理方面的盲区:在社会流动加快的时代,对于智障人员这些弱势群体,管理和服务方式还跟不上,相关法律制度也不健全,对新犯罪形式的防范意识还比较薄弱,各地、各部门的协同治理尚未形成。

  找人、骗人、踩点、杀人、伪造矿难、诈骗赔偿金——现实比电影《盲井》更残酷。这些年各地发生了数十起类似的“杀人骗赔”案件,而这些“盲井”的制造者主要来自四川省雷波县。

  雷波县地处横断山脉东段小凉山,山高路远,民穷财蹙,一些农民年收入只有800元。民风淳朴与愚昧落后并存之地,如果一些人目无法纪,受到暴利诱惑、驱使,就难免泯灭人性,弱者打起更弱者的主意,穷乡僻壤成为受害智障人员的输送地。

  雷波县不少中心乡镇,一些村民家中收留有智障人员,且已经形成从买卖容留、培训上岗到制造事故等环环相扣的黑色产业链。当地公安部门认为,险峻地理环境、浓厚的家族观念,给打击“容留”智障人员行为造成了难度。把“无能为力”归咎于一些客观原因,这样的解释,固然有其苦衷,但也放过了更为关键的现实问题:这些智障人员的死亡路径,难道仅仅就是偏僻落后的环境造成的吗?

  回到那条“三点一线”的黑色产业链,从买卖到洗脑再到杀害,每一个环节,智障者都处于被处置、被损害的地位。如此行径,已经突破社会文明底线。政府部门负有义不容辞的救济责任,尤其对于智障人员这样的弱势群体,更应该施以援手,维护其尊严权利。

  如果智障者流落到一个地方,能够得到妥善的收容安置,何至于被诱拐哄骗买来卖去?如果厂矿企业在招工用人上严格执行规范程序,智障者还会轻易被录用吗?如果“人造矿难”发生后,矿主不是急于私了,有关部门不是睁只眼闭只眼,受害者的冤魂还会那么容易换来大把的钞票吗?

  如果说客观环境没法选择、难以改变,那么在智障者走向危险境地的道路上,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挺身而出,或施以援手,或规范招工,或严查矿难,不法分子就不可能如此猖獗。

  现实没有假设,却不乏“可惜”。“盲井”的背后,折射出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些“盲区”:在一个社会流动加快的时代,对于智障人员这些弱势群体,管理和服务方式还跟不上,相关法律制度也不健全,对新犯罪形式的防范意识还比较薄弱,各地、各部门的协同治理尚未形成。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应遗忘这个角落,因为这关乎那些尽管脆弱却同样平等的生命,关乎社会“以人为本”的良知。(詹勇)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盲井
  • 盲区
  • 社会管理
  • 社会流动
  • 智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