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家兴:监守自损文物,故宫如何补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故宫不只是要分析事故原因、个别检查其文物保护的制度漏洞,更要系统地检视其文物保护理念、制度、管理、执行的积弊,建立与时俱进的、科学的、专业的现代文物保护体系。

  故宫里的国家一级文物,不幸损坏了一件。这件宋代哥窑瓷器被毁,与自然的不可抗力和社会冲突力统统无关,仅仅是因为科研人员的误操作。如此文物受损业内少见,再由此联想到前次小毛贼轻松入故宫盗宝,一则以防盗不力,一则以监守自损,委实令公众忧心忡忡。故宫文物保护的真实水平如何?如何为国为民护佑国家瑰宝重器?故宫再次受到质疑。

  文物者,稀世也,不可复制,不可替代。千百年的岁月风雨深刻地变迁着国家人文状貌,幸有文物可成国史民情与文化遗韵的探幽路径。是以,文物保护之科学、专业、严格、讲究,在各国亦是分外彻底,而各国国家级文保单位更是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文保水平和能力。

  此次事故中,据称检测仪器有些小问题,未能根据故宫的特殊需求先期进行改进。我们知道,在进行科研时,珍贵文物应该有特殊的保护措施。就此,故宫方面称,平时测量时故宫古器物部的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同时在场,但为何事发时,只有科研人员一人在场?这些都从一个侧面表明,故宫在文保制度、管理水平、执行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隐患。只有科学的、专业的保护水平,以及严格的、超强执行力的保护制度,才有文物的安然无恙。

  公众不是无端怀疑故宫的文保能力,一次事故也不意味着其文保水平在下降。但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事故,确是公众质询其文保水平的直观理由,是其公信力遭遇危机的直接诱因。为此,故宫应当给公众一个彻底的交代,让公众放心。

  昨晚,故宫方面回应称,把自己收藏的文物当眼珠子般珍惜,请公众相信故宫人对故宫的敬畏心。应当说这种态度还算诚恳,但面对公众的不信任、不放心,故宫所要做的还有很多。不只是要向社会和公众真诚道歉,为自己对文物保护不力而自责,还应当给公众一个全力保护好国家文物的实质性承诺,一个完善文物保护制度的时间表。

  在这个意义上,故宫不只是要分析事故原因、个别检查其文物保护的制度漏洞,更要系统地检视其文物保护理念、制度、管理、执行的积弊,建立与时俱进的、科学的、专业的现代文物保护体系。做到了这些,才能重获信任,才能通过实实在在的改进,使文物在故宫里就如同进了安全的港湾。把文物保护好了,国家和人民也才能真正放心。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