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中国动车事故凸显微博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纽约时报》7月28日文章,原题:揭开火车碰撞的真相,微博削弱中国审查制度 “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得比蜗牛还慢……可别出啥事儿。”上周六晚间,这条预警消息从新浪微博上发出。短短几句话,是由一个年轻女孩打出的。而5天后,奔流的跟帖仍在中国网上犹如潮涌,并对政府官僚、审查及媒体形成包围之势。


  几分钟后,女孩看到的列车被后面一列火车猛撞。此后,中国两家主要微博共发布了2600万条关于这一灾难的消息,令人震惊。这些消息中既包括对铁路官方的蔑视、对政府解释的质疑,也包括市民和专业人士在现场的报道。


  有关火车事故的微博迅速而全面,与已然被腐败丑闻缠身的中国铁道部的拖延和妨碍形成鲜明对比。微博也让中共的新闻报道机构颜面扫地,官方媒体对营救幼儿的蒙蔽式报道,最终让位于有关公众不满的谨慎报道。


  尽管政府努力驾驭互联网影响,尽管微博以前就曾揭发过违法犯罪者,披露过不少新闻,但其本周的表现或许意味着微博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一直以来,负责监管舆情的政府审查机构允许绝大多数微博直接发布上网。但很多专家说它们已骑虎难下。本质上看,微博的传播速度要比审查者的反应速度快。这就使微博很难轻易受控。同时,微博的受欢迎程度也在迅速增长。这让管控微博成为一件微妙的事。上周的火车灾难是个有力例证。这起事件引发中国中产阶级的共鸣。越来越多懂电脑、有钱坐高铁的中产阶级已对官方宣传高度怀疑。


  对政府的影响最能清晰说明微博陡增的影响力。温州官员收回了禁止当地律师代理受害者起诉的命令,被匆忙掩埋的事故列车也被挖出来进行分析。北京一名学者说:“我称之为微博革命。过去一年,微博在新闻报道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大,尤其是突发新闻。”▲(作者迈克尔·韦恩斯和莎伦·拉弗兰涅,丁襄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