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锋:“区政府成开发商”,公权又在裸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行政部门与开发商穿一条裤子的事见怪不怪,但地方政府直接去盖别墅卖钱的事,你见过吗?

  最近,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近年来国家多次严令禁止开发别墅,然而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个叫做“唐墅壹号”的在建高档纯独栋别墅区,不仅公然叫卖,而且在征地、审批、建设、销售等各环节均涉嫌违法违规。最令人拜服的是,这个楼盘的真实开发者,竟然就是丰南区政府(当然具体办事、卖楼收钱的是区财政局)。

  这一大胆“创举”,真的可以在中国“土地财政史”上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个区政府,已经不再满足于靠卖地挣钱了,他们要走得更远、更大胆——将自己变成一个“政府开发商”,因为这样就无需再仰开发商的鼻息了,也不用再跟开发商分账了。整个流程下来,尽管处处违规,却全部手续一路绿灯,传说中高达40%的“楼市腐败成本”一分钱不用花,真真是无本万利的好买卖。难怪有关工作人员说“我们开发比开发商开发更有优越性”。废话,你拿公权作资本金,哪个开发商能“优越”得过你!

  真的要鸣谢丰南区政府,用自己一身骚的举动,将“与民争利”一词诠释得淋漓尽致、无以复加。公权直接“下海”,穿越了政治伦理以及市场经济的最后底线,必然引发一系列乱象。比如,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区政府,是怎样“变通”运作的呢?“就是领导跟建功置业(某开发商)一说,借助他们的资质”。好一个“借壳上市”,丰南区政府的“市场化运作”,实在令人大开眼界。又如,经过一系列“擦边球”或曰赤裸裸的掠夺,艾坨村千亩良田变身为“国有建设用地”,当地村民反对征地,“就来了很多警察,我们‘小胳膊拧不过大腿’,地还是征了”。而就是这些让村民痛心的良田,圈地后将近4年间都没有履行征地手续,大量撂荒。对这一点,丰南区副区长王玉国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解释:“村民一听说要征地,就抢栽树苗、抢建房子,想多要钱。我们先把地占了,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不必要的损失……”

  这真是咄咄怪事——你能想象一个人,因为担心他的邻居“一定会”偷自己的煤球,就跑去把对方的煤炉抢过来吗?这不仅仅是犯了“疑罪从有”的毛病,最关键的是公权力以“超法律”的地位公然对公民的物权构成侵害。这是一种强盗逻辑。要知道,在占地开发别墅一事上,区政府代表的绝非合法的公权,而只是一个普通的违法开发房地产的利益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而让公民痛受损失,真不知当地政府到底代表不代表人民的利益;动用公权来牟私利,则是犯了公权让渡的大忌。显然,丰南区政府不仅要认真学学“权为民所用”,还有必要好好补补现代政治学常识。

  不过话又说回来,丰南区的“政府开发商”,只是无知者无畏,或者说土皇帝当习惯了,不小心戳破了土地财政的那层窗户纸,恰巧又被新华社记者抓了个现行。其实,丰南区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的创新之路并不孤单。种种本质上与其并无二致的“政府开发商”,同样在暗地里侵害着民生、物权和公权的公信力。而楼市之所以病灶难除,长期虚火不降,根本原因就在于地方成了楼市、“地市”的利益攸关方,成了楼市博弈中的一个“市场主体”。这也正是国土部就土地问题屡屡“约谈”地方大员而几乎不见效的根本原因。

(徐锋)原题:“区政府开发商” 又一场公权裸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