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丽:教不严,谁之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30日,各家媒体都报道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就王濛等6名运动员醉打领队王春露一事的临时处理决定:王濛与刘显伟被停止训练,作出深刻检讨;刘秋宏、韩家良、周洋、梁文豪4名队员要写出书面检查,认识问题的严重性。这起严重的“师生冲突”最终将以什么处罚、在什么时候盖棺定论,我们不清楚。但相信那些曾经在电视机前为王濛夺冠而欢呼的观众,已经在心里有了自己的“处罚决定”。

  业内不少评论指出,“停训”王濛太轻了。确实,从公开的新闻图片看,王濛的手臂被纱布重重包裹,她现在就算想训练也没法练。所谓的停训,对王濛更像是一场顺水推舟的人情。而对王濛这个标杆人物的处理,也直接影响到对其他人的处罚尺度。未来这件事情的走向,似已呼之欲出。

  温故知新,这次事件和一个半月前的丽江事件都没离开“酒”、“打”两个核心词。同样的,当事各方在对接受媒体采访,还原情况时,也都各执一词。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应该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大门改个名字叫罗生门了。观众从各种渠道听到各种“内幕爆料”,有利益之争、有地域偏见,还有已算不上秘密的金牌功利主义。消息越多,就越容易混乱,当大家惑于这样那样理由的时候,不妨跳出来用最简单的常识去考量是非。

  无论如何,打人是不对的。不错,王濛的确以个性豪爽、为人仗义等“真性情”著称。但这种“真性情”稍微再往前一步,越过公理法律的界限,就成“耍流氓”。王濛还没到那种程度,但我们从两次打架事件中,已经可以看到越界的苗头。

  不少评论都指出王濛等人拿了冠军之后开始自我膨胀。全世界那么多冬奥冠军,短道速滑的这几位有什么可牛的?论成就、论声望,王濛跟姚明、李娜这些明星根本比不了,更不用说为人处世了。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局面,上级管理机构难辞其咎。根据我国现行的体育管理体制,王濛这样的运动员从十几岁其实就已经进入了相对封闭的一个“圈子”里。当局奉行成绩压倒一切的思路,往往对小运动员们的文化水平和精神境界疏于关照。但运动员不是被豢养的“金牌动物”,他们需要在青春期受到良好的教育,培养正确的“三观”。如果在丽江事件的时候,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就受到了公平的处理,让他们讲话而不是封口,还原事实真相,错了的严惩、无辜的也要申冤,就不会埋下如今大爆发的种子。(张 丽)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王濛
  • 体育管理体制
  • 真性情
  • 运动员
  • 处罚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