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希望红十字会好经不要念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郭之纯

      历经千呼万唤,公众望穿秋水之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终于上线,首次公布了所接收的数十万笔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捐款信息。

      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的开头,对此做法理应多加鼓励。不过,由于存在一些相当明显的低级错误,使得此平台刚刚开始运行便遭遇诸多质疑:地震还没有发生,就已经有人捐款;李连杰壹基金捐款930元,“葛优”捐款数额为1元,“成龙”更是捐了6次0.1元……更加严重和难以理解的是,所公示的来自日本红会的两笔援助,比日本红十字会官网公示的数额,缩水竟达23%。此外,善款的使用情况过于简略、拟支出的督查费用过高、10万元以下暂不可查等问题,也令人们相当不满意。

      出现这些问题,究竟是由于忙中出错,还是另外含有隐情?人们对此议论纷纷,猜测不已。从各种情形分析,普遍认为工作失误的可能性要大些———至少像李连杰壹基金、日本红十字会等机构和一些名人捐款的数据,是不可能也不敢作假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工作失误本来是可以被原谅的。不过话说回来,目前所出现的失误,有些未免太过离谱,即便完全是因为忙中出错,红十字会也应该为这些失误诚恳道歉,接受批评和质询,反思工作态度,完善工作机制。是啊,连如此重要的一些机构和人物的捐款数据都出现明显的不可理解之处,说明红十字会对这个平台的管理,实在是太过草率了些。

      希望红十字会拿出尽快完善这个平台,理清数据,为公众释疑。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来,涉及红十字会系统的丑闻和疑点甚多,有许多到现在尚未得到澄清或解决,整个系统的公信力已经降至冰点。在这个意义上,上线捐赠信息的发布平台,可视为红十字会系统公信力自救的第一步,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在这一步骤上,细节决定成败,因为细节的完善与否,既可表现出其整体对待此事的态度,也可展现出其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遗憾的是,如果内中确实没有什么猫腻的话,则目前这乱糟糟的局面,让人们既隐约意识到红十字会方面迄今的态度,也大略看到了其整体的工作能力———拟支出的督查费用达583万,太大手大脚了,还有过于粗放的善款使用说明,以及10万元以下的数据不让查询,此均可谓是态度问题;而数据录入出现很多明显的纰漏,则足以令人怀疑其整体的工作水平和规范程度。

      总之,至少到目前,这个平台对于红十字会挽回公信还没有发挥任何正面作用,甚至有雪上加霜之虞,因其表现出相当多的令人不能放心甚至难以信任之处。红十字应以此为诫,以更加真诚和严谨的态度对待这项工作,千万不要将好经念歪,弄巧成拙,更万万不能做表面文章来糊弄公众。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