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昱航:既已公开,就彻底坦诚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首次公布数十万笔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数据一公开,网民就发现了问题,比如,对玉树县仲达乡寄宿学校和卫生院的援助,日本红会官网公示分别是1544万元和696万元,但中国红会公示分别为1182万元和535万元,缩水23%。还有李连杰壹基金捐赠数目与媒体之前公开报道有出入等不少问题。(《京华时报》8月1日)

  尽管公开没有给公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反而引起广泛的质疑,但公开的意义已得到充分的显现。假如没有这次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数据的公开,网民无从获得数据对照的机会,也就发现不了数据不一致等问题。问题被发现了,相关方面就要做出解释。虽然解释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但只要理由和依据公开了,公众就会从多个方面证实或证伪,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有问题总会暴露。

  所以说,在公开的情况下,问题是难以遮掩的。除了真假鉴别,还有合理性拷问。比如,玉树地震捐赠支出数据显示,待支出的583万元,用于灾后重建项目督导检查、审计等。这样的交待明显不能服众。有人质疑:“去一个只有30万人的自治州督导检查审计灾后重建项目,需要花掉583万吗?贵会是要包机前往,每顿吃一万块?”公开的情况下,除了实情相告,坦然接受监督,没有更好的办法。

  这就是公开透明的魅力。阳光是最好的监督,可能比一切监督主体更管用。北大法学教授白建军用一个浅显的事例说明透明的作用,发人深省。30多年前,白建军在农村下乡插队,收获时节,为了防止堆放在场院的粮食被夜盗,生产队派专人看守,后来出现监守自盗的情况。于是,生产队将看守人增加到两人,意在两人相互监督,但不久又发生两看守合伙盗窃的事件。最后,撤掉所有看守,在场院安装亮度足够的长明灯,问题得到解决。公开透明之处,任何事情都没法遮掩,是消除丑恶的最有效方法。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的推出,无论是迫于压力不得已而为之,还是为了自我发展而有意为之,都是一种很大的进步。但是既已走上公开的路,就得以坦诚的胸怀,彻底地公开,不能遮遮掩掩,更不能应付。

  一则,公开透明,让公众对红十字会建立信任,是中国红十字会发展的唯一之路,也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唯一之路。之前,中国红十字会没有公开制度,相关丑闻曝出,让公众对红十字会有很多猜疑,极大伤害了红十字会和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这次公开,是一次争取民心的好机会,如不能抓住这次机会,损失可想而知。二则,既然已经公开,问题就难以遮掩,在公开的情况下遮掩问题,要比完全不公开的情况下遮掩问题难得多。

  对于公众这次提出的所有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方面应以实情答复,只有这样,才能有说服力,即使有问题,承认也总比掩盖好。公众不是不知道红十字会的问题,而是要看解决问题的态度。如果说牵强附会,笼统含糊,勉强应付,甚至摆出蛮横的逻辑,那么,公开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公开制度
  • 公开透明
  • 重建项目
  • 真假鉴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