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翔:多少“门”才能改变故宫的傲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网友“龙灿”7月30日下午发布微博称故宫失窃案没有任何人被处理,如今“故宫又出大事了”,称故宫器物部手续不全,将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瓷器出库,不料被工作人员摔碎。故宫一级文物一共才1106件。这条微博在网络被迅速被转载,很多网友表示惋惜,更多网友对故宫的相关管理提出质疑和不满。翌日晨,故宫博物院证实,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候发生文物损坏事件,经过26日的调查认证,初步判断为科研人员失误所致。(近日央视《朝闻天下》)

  7月4日发生的一级珍品文物损坏事件,直到7月30日被网友微博曝光,故宫不仅未向社会公众通报,甚至都没有向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报告此事。不仅如此,网友微博曝光后,记者致电采访,故宫方面还装模作样地回应“是否属实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了解”,好像这件事刚发生,或者根本就是一件故宫内部都尚需“抓紧进行了解”的小事。更诡异的是,网友微博曝光时距离事件发生正好26天,而故宫证实此事时也恰好“经过26日的调查认证”,给人一个错觉,好像故宫一弄清事件原因,就立即对外公布了,并不存在任何隐瞒。

  倘若没有网友曝光,故宫这起“文物门”,是不是还被隐瞒得好好的?如此国宝级珍品文物被损坏,故宫无权既不上报也不让公众知晓,这不仅违反了文物保护法规,更是对公众知情权一而再、再而三的傲慢无视。与故宫对文物损坏事故的刻意隐瞒相比,“事故发生后故宫立即成立调查组彻查事故”的这一套说辞,简直让人作呕。试问,矿难发生后,煤老板可以对外隐瞒事故,自行“立即成立调查组彻查事故”,当纸包不住火时傲慢宣称“我没有隐瞒,只是刚好到今天才调查认证出事故原因”吗?

  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堪称国宝,但是损坏了却可以秘不外宣,只在被曝光之后,才无奈予以证实——这对故宫来说,几乎就是一种傲慢的惯例。比如此前的“会所门”,故宫不惜撒一百个谎来圆一个谎,坚称“不存在也不可能”;然后又用“解雇门”来给“会所门”收场——故宫宫廷文化发展公司怀疑是内部人泄密而开除了所有员工。这一次的“文物门”,消息源据称来自一位业内专家,故宫大概又得好好“清理”自己的文物专家队伍了。可是除此之外,故宫显然从未因为“门”多而真正有所改变。

  “盗窃门”、“错字门”、“会所门”、“解雇门”、“文物门”,多少“门”也未能改变故宫的傲慢,特别是对民意的藐视。倘若此前的任何一“门”能被故宫借鉴其中的经验教训,“文物门”也不至于对外隐瞒长达一个月,直到网友微博曝光才被动证实。那可是珍贵的国宝啊,并不是任何私人的东西。损坏了就必须有人承担监管失职之责,给出一个问责交代,并出面向民众致歉。想不到,故宫居然选择了刻意隐瞒文物损坏事故,这就不仅是简单的傲慢自负,更充分暴露了故宫在文物管理中的巨大漏洞和高度集权。

  说实话,将那么多的国宝交给这样一个傲慢不思悔改的机构管理,公众实在是有些不放心。既然再多的“门”都不能让故宫实现自我反省改良,上级监管部门也许该在制度和管理上给故宫动动手术了。

(盛翔)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哥窑瓷器
  • 文物门
  • 故宫博物院
  • 会所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