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逄锦聚:理论创新为什么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的讲话中,对理论自觉、理论自信、理论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有力回应。他概括和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进程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充分肯定这两大理论成果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意义,强调了正确认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并对理论创新提出新任务、要求。

  改革开放30多年,是催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创立并形成科学体系的历史进程。“七一”讲话进一步明确提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论断是对我国在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最新凝练和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这次讲话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方向、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始,我国的社会主义就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概念的提出和内涵的界定,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制度创新领域丰富实践成果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提升。

  “七一”讲话多处讲到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看,虽然理论的源泉是实践,发展的依据是实践,检验的标准也是实践,但是科学的理论一旦产生又可以指导实践更好地发展。从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程和我国的经验看,有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特别是有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才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苏联巨变的教训看,原来执政的党之所以失去了执政地位,无疑有经济上、政治上、组织上等多方面的原因,但突破口是理论上的,是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出了问题。理论混乱了,舆论混乱了,结果,苏联共产党加快瓦解。

  那么,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应如何创新呢?理论创新首先要紧紧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国的实践是非常丰富的实践,在拥有十三亿人口、原来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是前无古人的实践。要选择实践中提出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要及时回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新课题。这是理论创新的根本方向和源泉。

  同时,理论创新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

  (作者为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