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日新防卫白皮书 警戒我军事动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日本政府每年都会出台《防卫白皮书》,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

    8月2日的上午,2011年版的《防卫白皮书》新鲜出炉了,如同2010年12月份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一样,这份《防卫白皮书》再一次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对所谓中国海洋进出范围的“扩大化”和“常态化”表示了担忧,而且还声称有必要继续对中国的军事动向保持警戒。

    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剑指中国到底隐藏了什么样的动机呢?演播室里请来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长高洪先生一块儿来参与讨论。

    首先要请教一下两位的是,我们看到这一次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可以说整个对中国和中国有关的内容的一个基调就是不安,我们看到这个《白皮书》关于中国方面的一个开头是从2010年9月份中日撞船事件以后,中国方面的应对方式来作为开头的,而且说中国方面是采取了高压对抗的姿态,日本今后在和中国外交的方向性上抱有不安全,怎么看日本在这份《白皮书》当中传递出的这种不安的信息?

专家观点:日本无端宽大中国“威胁”危言耸听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日本无端夸大来自中国的威胁,表现出它自己的这种不安的心情其实是毫无道理,是危言耸听。

    至于说到中国是不是真正形成了高压,我觉得这个更是不合逻辑的。因为这个物理学意义的高压我们不说,人类社会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什么叫高压政策,什么叫高压,通常就是指这个利用某种强权压制对方,甚至迫害对方。现在中国的这个和日本的安全关系是个什么情况谁都清楚,你日美是同盟关系,世界头号强权霸权国家和日本这样一个高科技很发达,经济实力很强,自卫队军事力量很强大的同盟关系,在这种同盟关系面前中国不存在我们的所谓的强权可言,所以当然也就没有什么高压,这都是没有道理的,无端指责。

正在评论:为何首次使用“扩大”“常态化”?

劳春燕:

    这不安的情绪可以说是贯穿了这个《防卫白皮书》中关于中国的方方面面,你看除了刚才说到的这个中日撞船事件发生以后,中方采取的什么样的对应方式以外,它这里边还特别提到了中国海洋活动的,注意是这一次,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当中,首次用了扩大化和常态化这样新的表述方式,那么我也看到日本国内的媒体就评论说,这样的表述方式其实是显示出了日本政府现在对于中国动向比较强的一种警戒感,尹先生如何评论?

专家观点:日本用不透明性为对中国抵近侦察正名

          鼓吹中国威胁便于日本保住防卫费用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因为它《防卫白皮书》直接点了中国,说中国军事上的不透明。实际上日本在用这种不透明掩盖它对我们的抵近侦察。

    现在我们看不是说我们威胁日本,我们的侦察机不管各种型号的侦察机,从来没有离日本本土那么近的距离上,比如说我们从北到南对日本整个进行一次侦察,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这个。反而日本每年现在对我们的侦察,每年大概在500多次。就是它的侦察次数已经超过了美国,日本这样怎么交待呢?虽然我们说它没有违反《国际法》,但是一种相当不友好的一种行为,很容易引起愤怒,而且很容易在海上进行擦枪走火。你抵近侦察,我们可能就要进行驱赶。实际上我们包括到太平洋去活动,它都要对我们进行抵近侦察,不要说在我们近海了,从北到南的这样飞行,所以他这种鼓吹,他这种所谓中国对军事不透明,主要是为他抵近侦察找到一个借口。

    另外同时它在宣扬中国的“威胁论”,明显的就是所谓不安感,他到处散发不安感主要是为了国内看,为了国内民众感到中国的威胁。实际上现在大家知道,日本经济在最困难的时期,他是在为保护他的军费的份额正在努力。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日本为了恢复灾区的重建经费,一个是征税,再一个就是把很多的费用补贴都停了,包括多子女费这个都停了,另外还有一些老年人的一些医疗保险他要在减费用,所以这个费用减得很多。

    另外日本现在目前为止,它的债务已经超过它GDP的百分之百了,这个说老实话,它这个债务比美国一点不少,美国GDP总量比咱高,它总量低,但是它已经超过了百分之百,应该说是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现在还在想方设法保住它的军费,我也不知道日本政府是怎么决策的,不能省一点军费为它救灾,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吗。

劳春燕:

    所以它在《白皮书》当中渲染这样的不安情绪可能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要维持这样的一个军费开支。

    另外我们也看到,这一次《白皮书》当中,它特别举了一个例子,就是2011年3到4月间,中国军用直升机曾经两次飞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等等这样具体的例子,这是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