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日美放弃新共同宣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读卖新闻》8月1日报道】题:日美放弃新共同宣言

  据日美相关人士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基本决定放弃制定旨在深化日美同盟的新《日美共同宣言》。两国在去年《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之际曾就制定该宣言达成一致。由于日本政局不稳,菅直人首相在9月上旬访美的计划很可能被取消。此外,日本方面推迟考虑美国方面积极推进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也使得两国难以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

  新宣言本应成为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象征,但由于日本方面政治功能不健全,最终陷于流产。

  制定新宣言的决定是在去年11月于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由菅直人首相和奥巴马总统在会谈时作出的。双方同意在安全保障、经济以及文化和人员交流这三方面制定日美同盟下一个50年的基本方针。两国政府原打算在菅直人首相9月访美之际由两国领导人联合发表。

  据日美相关人士透露,两国政府目前并未就制定新宣言一事进行协商。美国方面最近向日本表示:“邀请首相9月上旬正式访美,是总统针对菅直人首相个人的。”言下之意是,如果新首相上台,那么正式访美将被取消。两国政府决定,即使新首相在年内访美,目前也不考虑制定共同宣言。

  日美两国政府决定放弃制定新的共同宣言,意味着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的中轴———日美关系将因不稳定的政局而继续处于停滞状态。

  【《日本经济新闻》8月1日报道】本报与东京电视台7月29日至31日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49%的受访者希望菅首相“尽快下台”,16%的受访者希望菅首相“到8月底下台”,即希望菅首相本月内辞职的受访者比例已达65%。菅内阁支持率为19%,降至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的最低点。不支持率达73%,创下历史新高。

  受访者对菅首相在表明辞职意向两个月后仍千方百计“延命”之举表示了反感,民众希望首相尽快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有关不支持菅内阁的理由,回答最多的是“没有领导力”,占62%。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