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瞿玉杰:占用河道搞旅游,要钱不要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该净化水环境的污水处理厂却在超标排放,本该用作行洪的河道却违规建起度假村……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地方、部门和企业在资金征管、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堤防建设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8月2日《南方日报》)

  报道显示,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7个省区的24个建设项目违规占用河道面积1.47万亩,其中大多为旅游休闲设施。这些项目开工建设前均未按要求进行防洪评估,也未取得相关河道主管部门的批准,部分建筑设施不符合行洪要求。

  有人喜欢“玩的就是心跳”,那是他的自由。因为他玩得再冒险、再刺激,心跳的都是他自己,跟别人无关。但是说实话,像这种在黄河河道里修建度假村等旅游设施的“玩法”,我想除了“玩家”之外,恐怕还会有很多人会跟着“心跳”。当然,同样是“心跳”,“玩家”的心跳是因为“钱景”无比美好,而我等的“心跳”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心惊肉跳!

  河道是重要的行洪区域,我国《水利法》、《防洪法》、《水法》等法律都规定:河道内严禁修建建筑物和其他一切影响行洪的构筑物,水利部门根据公共利益需要特批的除外。因此,占用河道开发旅游,不仅是对旅游者的人身安全不负责任,而且因为影响行洪而对河道附近的居民安全构成威胁。就此而言,未经评估和批准就在黄河河道里开发旅游项目的行为,实在是“要钱不要命”。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重在防患于未然。笔者希望有关地方、有关部门,对于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处理,对黄河河道里的建筑设施,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整改的迅速整改,不姑息任何借口、不放过任何隐患,以维护法律的威严、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切实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河道
  • 要钱不要命
  • 旅游项目
  • 旅游设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