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凌寒:父母身边的“留守儿童”也须关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报道,仅在福州市公安局城门派出所辖区内,今年暑假就发生了十余起儿童走失的案件,其中绝大多数的案例,是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守在家没人看管造成的。孩子失踪,运气好的有惊无险、运气坏的则是痛失爱子,多起事件的背后都有共同点,就是孩子放假了,父母无暇看管,让这些孩子成了“留守儿童”。 福州市未保办统计的数据显示,福州市溺亡的未成年人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很大一部分。实际上,这不过是一个缩影,每年暑假也是少年儿童安全事故频发的时期,全国各地外来工子女伤亡的惨剧屡见报端。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量农民工来到城市,用自己的青春和体力为城市的建设做着贡献,他们的孩子却在广袤的乡村成为“留守儿童”。“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缺乏关爱,极易受到各种来自外界的侵害,多数存在自卑、暴躁、自闭等心理问题,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大问题。现在农民工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每年暑假,都会千方百计把孩子接到身边,一来可以缓解思念之苦,二来趁暑假好好补偿一下孩子,然而因为经济压力,无暇顾及,孩子放假,可家长们却没有也不能放假,他们不得不把孩子留在独自留在家中,来到父母身边的孩子依然还是“留守儿童”,只不过换了一个场所而已。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脱离了学校和家长视野的孩子成了一些危险地带的常客。而外来工家长却无能为力,不可能放下工作守着孩子。面对这个两难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给外来工孩子提供更多安全的游玩场所。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呆在父母身边相比较远离父母,独自留守还是进了一步,说明农民工已为孩子尽己所能,那么我们的社会也要相应提出一些标本兼治的对策与措施,比如增加财政拨款,依托学校和社会力量,搭建暑期外来工子女快乐平台;比如增加危险地带的警示和巡查力度,强化少年儿童的安全防护知识等等,还要引发更多爱心志愿者、组织机构的关注与参与,加深社会力量对外来工家庭的帮扶程度,提供物质、心理等多重援助,共同为孩子打造更为快乐安全的暑假。惟此。我们的孩子才能少一份危险,孩子的家长少一分牵绊,我们的社会才能多一份安宁。(凌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