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梁江涛:“关门问责”如何“修复”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故宫博物院对造成宋代哥窑瓷器损坏事件责任人作出处理,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的处理,网民普遍认为处理过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表示,此处理依据故宫博物院《藏品管理规定》第10章“奖励与惩罚”之第86条。故宫方面表示,此为故宫博物院内部管理规定,不便对外。(8月4日《广州日报》)

  故宫“关门问责”,委实让人看不懂。既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对事故情况进行了系统核查,责成故宫博物院根据事故情况和核查结果,追究有关责任,为何核查组没提出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即便“杀鸡焉用牛刀”,考虑到故宫面临“N重门”的敏感期,核查组何不要求其将具体的处理过程与结果向社会公布?何不要求直接责任人就此事向公众道歉?挠痒痒式的记大过处分,如何能让责任人长记性,又如何能让后来者汲取教训?

  既然追究责任,就必须将对方的过错行为与具体规定中的责任罚则一一对应,不管是什么样的处理结果,都应考虑到事件持续的影响予以公开,既让公众充分知情,又使责任人有切肤之痛,警示后来者不重蹈覆辙。只有让公众从处理中看到更多的问责必然性,而非迫于舆论监督的倒逼,才能从长效上防范文物管理中的责任事故,重塑故宫公信力。

  然而,故宫的处理只有结果,没有过程与详细的规章依据,似乎在刻意淡化或掩盖什么,实难让公众相信故宫真的能痛定思痛,动真心思来强化文物管理。

  再者,故宫非但拿不出“王法”来处罚责任人,何以连个“家法”都秘不可宣?对处罚依据,故宫方面回应说是依据故宫博物院《藏品管理规定》第10章“奖励与惩罚”之第86条。想要进一步了解该条文具体内容,却遭遇“此为内部管理规定,不便对外”。究竟有什么内容“不便对外”?这到底是哪年的规定?里面有些什么条款?天机不可泄露的“家法”包裹了故宫多少秘密?

  故宫是依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规制度来对人员管理的,那么,出了责任事故,就应按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相关惩戒办法进行查处,而非“家法”。哥窑瓷器能修复,但是“关门问责”故宫却很难“修复”公信力。要看懂故宫的问责,必须督促其公开所有细节,包括处罚依据在内。唯有公开透明、赏罚分明的问责,才能推动故宫提升管理水平,懂得尊重全体国民。对此,公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修复
  • 哥窑瓷器
  • 公信力
  • 故宫博物院
  • 关门问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