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文轩:敢于直面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已经在全国各地发行。作为中宣部2003年开始组织编写的第九本通俗理论读物,该书一经推出就和前几本一样,迅速引起了众多读者的热切关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该书紧密联系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及时回答,不仅分析社会问题的根源,让读者知道“怎么看”,还阐明党和政府的各项应对举措,让读者了解“怎么办”。该书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成果,也必将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化解思想疑惑、增强发展信心的重要读本。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体现了认识的巨大跨越。“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我国当前正值社会转型期,发展中面对诸多难题,高房价、贫富分化、地区差异等问题交织出现,有些是以往没有遇到的新情况。面对这些发展难题,理解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固然重要,但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找出解决办法,进而指导实践的前进,是理论研究者和宣传者的重要任务。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是理清思路、统一思想的需要。思想上实现统一,全党才能步调一致,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化解矛盾、促进发展。面对社会问题,不正视实践的变化,采用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不仅于理论发展无益,也无益于凝聚人心、解决难题。只有清楚了解“怎么办”,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基于共同的认识,把步调统一调整到科学发展观的“频率”,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也是增强人民群众发展信心的需要。敢于直面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并且拿出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的办法,是取信于民的根本举措。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认同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敢于正视问题,而且善于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中国发展的思路是清晰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途是光明的。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任何时候固守本本、漠视实践,党的事业就会失败,而做到实事求是、尊重实践,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取得巨大成功。因此,我们要在准确把握世界大势的基础上,对我国当前的国情、社情、民情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总结各方面的新鲜经验,不断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引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频率
  • 七一
  • 人民群众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搜索更多频率 七一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