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培昭:奥巴马拿利比亚“开刀”是选错了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3日下午就叙利亚局势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签署了《政党法》和《选举法》两项新法,以回应联合国安理会的谴责决议,表示叙利亚政府寻求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国内危机的积极态度。


  “中东在线”网站撰文指出,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中“谴责叙利亚当局对平民使用武力”以及“惩罚那些向民众开枪者”等,是在向叙利亚政府发出强烈的警告,有劝其“悬崖勒马”之意。不过。文章认为,这对叙利亚是“远远不够”的,叙利亚并不惧怕来自外界的谴责、警告哪怕是制裁。


  埃及等阿拉伯媒体对叙利亚近日的军事行动多有批评和指责,不过,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颁布政令宣布在叙利亚实施多党制后,一些阿拉伯媒体对此持肯定的态度。埃及《消息报》评论说,多党制是叙利亚反对派民众抗议示威的主要诉求之一,虽然叙利亚曾在7月下旬公布了允许多党制的法律草案,但终究是停留在口头上,现在由总统颁布,即意味着不必再通过议会批准,而可以直接生效实施了,这是叙利亚朝着改革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上述形势发展表明,叙利亚眼下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叙利亚局势会如何发展,巴沙尔政权会不会倒台,西方国家会不会军事干涉叙利亚等,成为摆在人们眼前的问题。


  至少从眼前看,叙利亚政权还没有倒台的可能。一是虽然闹事不断,游行者明确提出打倒现政权的口号,但叙利亚的铁拳政策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总统巴沙尔所属的阿拉维派虽然在叙利亚总人口中只占13%,但是阿萨德获得了阿拉维派控制的军队的绝对支持。二是巴沙尔获得了逊尼派商人阶层和知识分子的支持,这些人正是占人口总数74%的逊尼派的中坚力量。其三,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严重分化,没有一个明确的组织和领导层,也缺乏明确的目标,很能仅仅通过自身的能力搬到巴沙尔。


  从外部因素看,来自美国等西方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很小。西方国家不是不想军事干预,而是不能干预,或者说干预不起。叙利亚地缘战略地位独特而重要,作为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桥梁,这里自古就有“世界心脏”之称,到了现代,叙利亚在国际政治关系中又被冠以“世界小国中的最大国家”。这种地缘环境战略上的“大块头”国家,美国等西方国家很难一口啃下。美国何尝不知,长期以来,大马士革—德黑兰—贝鲁特(真主党)构成的轴心是反对美国中东霸权的一座堡垒,大马士革是这一轴心的中枢,早欲除之而后快。这一回美国也一度颇为冲动,因为叙利亚发生的一切,正是它军事介入的突破口和绝佳理由。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国际政治教授伊斯梅尔在采访中告诉笔者,叙利亚的事情不会结束,肯定还会闹大,中东的焦点很可能由眼下的利比亚向叙利亚转。不过,他坦言,叙利亚问题很难解决,主要是叙利亚涉及的方面太多,太复杂。奥巴马拿利比亚“开刀”,基本上是选错了对象,因为卡扎菲已经是一个“举白旗”的人了。选择叙利亚,才是正确的选择,但叙利亚的“块头和分量都让美国不可能一口啃下”。


  从效果上分析,如果美国锁定叙利亚,在中东这个真正的“冲突核心”(相比,利比亚问题只不过是“串场的小节目”而已)大做文章,很可能会打破推行其中东战略的“瓶颈”,甚至通过遏制叙利亚“卵翼”下的反对派,打通中东和平的大门。不过代价也是显而易见的:伊朗可能卷入,真主党也可能与美为敌,中东的混战局面似乎难以避免。关键还在于,已经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地陷入战争泥潭之中的美国,现在似乎腾不出精力再在叙利亚开辟一个新的战场。因此,这次美国可能只会动动嘴,而在行动上只能“望叙而兴叹”。


  鉴于叙利亚如火如荼的游行活动持续升温,其国内局势短期内难以平静,甚至还有恶化的趋势,但恼怒之中的西方也只是发发脾气而已,除了制裁、加重制裁以外,拿不出具体的招数。在评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谴责叙利亚的主席声明时,阿拉伯电视台说,这一声明不但“于事无补”,而且在叙利亚看来可能会觉得可笑和暗自得意,即叙利亚官方认为国际社会已经对它“没辙”,只能说明连西方国家也无可奈何。这样看来,叙利亚的事情到头来恐怕还得自己来搞定。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叙利亚
  • 开刀
  • 大块头
  • 政党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