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钱江晚报:保障房,不光要看开工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住房城乡建设部5日公布22个省市区上半年保障房建设数据。其中,保障房建设任务量在40万套以上的有陕西、重庆、黑龙江,开工率分别为101.1%、65%和48%。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为56.6%。

  尽管面临着资金压力、开发商主观意愿上的拖沓,不过相较第一季度数据上的尴尬,随着中央对于各地保障房建设的监管力度加深,这项惠民政策终于开始落实。今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是1000万套,要求各地今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从数据来看,56.6%这个平均开工率还是令人满意的,年底前确保完成400万套也希望很大。然而保障房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一个进度,质量安全也牵动着民众的敏感神经。毕竟工程质量问题,轻则财产受损,重则危及生命,都是开不得一点玩笑的。

  最近有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安徽蒙城县和谐家园小区的业主许先生,委托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二站对小区楼板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楼板厚度相比设计厚度少了30%,其中一户的天花板一铲就是个大洞。承建商蒙城县第四建筑公司负责人爽快地承认:是工人忘记加水泥了。这样比较极端的例子,其实凸现了围绕在保障房问题上的一种现象:由于利润很薄,成本换利润是不少参与保障房开发的房企的普遍做法,且一些房企还敢于大言不惭“一分价钱一分货”。如果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都有有效监督并出公告,恐怕开发商也未必敢如此轻忽。

  名为保障房,如果因为质量隐患而不能保障居住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那么造得再多、再快也没有现实意义。房子造起来是给人住的,不是给统计学家看的,给人住的前提是安全保障,没有工程监理的敲章,是不是“惠民”也要打个问号。最近的食品安全问题突出,没有保质期的东西大家自然不敢吃;同样道理,没有工程监理即时表态的工程开工率大家也都心里没谱。所以下次公布数据,请带出第三方监理的声音,多方责任明确,那样才是有效的信息发布。毕竟,没有健康保证的房屋,充其量只能被看作是一堆积木。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开工率
  • 房建设
  • 惠民
  • 开发商
  • 建设部
  • 房企
  • 楼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