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灰常:只怕“提辖”不来赊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老一辈人爱买国库券,原因是收益比存款高,国家信用作担保,风险约等于零。

  但美国的“国库券”好像颠覆了这一常识。上周,为避免美国政府出现违约,美国众议院最终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

  提高债务上限是什么东东?简单来说,这就好比,有个爱打白条的家伙,家底已经不足以偿还他所欠的外债。怎么办呢?继续打白条,告诉债主们,容我几天筹措筹措。向谁筹措?自然还是这些债主们。

  遇上这样的人,身为债主该怎么办?《隋唐英雄传》与《水浒传》里便有应对之道,如果欠钱的是秦琼,可以逼他卖马还钱;但如果对方是鲁智深这样赊惯了账的,便要陪着笑说:“不妨不妨,只怕提辖不来赊账”。

  只怕美国不来发债,这便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困境。随着美债上限的提高,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那么接下来,中国便需要面对另一个困境:如何摆脱“鲁提辖”那厮?央行行长周小川说,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

  “多元化投资”,也就是分散投资,这个理论对股民来说并不稀罕。但问题是,如果大环境不好,买啥都是亏,并不见得风险能降低多少。至少目前从国际上来看,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好像都不怎么好。

  有人说,除了买国债,可买点黄金保值。对此外管局曾解释,如果动用外储大量买入,便会推高国际黄金价格。但外管局可能没想到,美元贬值也会使得黄金价格上涨———上周受美债上限提高影响,国际金价屡创历史新高,逼近1700美元关口。其他国家可不理会“推高金价”这一套,近期,韩国、泰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央行均提高了黄金储备。

  还有人说,与其买美债坐等违约或贬值,不如买点原油来,平抑国内的高油价。外管局说,如此一来会推高国际油价,对民生不利。其实不用外管局解释,历史经验已经表明,就算国际油价位于低点,油企也不会让利于民。指望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的巨头们高买低卖,还不如去相信奇迹就是发生了。

  美国喜欢发债,中国喜欢放贷。中国这一投资偏好从官方向民间蔓延,江苏泗洪县,居民不耕种、不做工、不经商,以放贷为生。这一另类的经济发展模式甚至使得当地一些乡镇成为“宝马乡”,而现在,伴随着资金链的断裂以及官方的取缔,全民放贷变成了全民坏账。

  全民放贷的背后是实体经济的不振和投资渠道的狭窄,当人们发现,勤劳并不能致富,便会将全副身家放在投资上边。而当买房、炒股也不能带来财富增值的时候,怎么办?

  居民急于财富增值的另一层原因是担忧跑不赢物价上涨。上周,金龙鱼宣布涨价,我曾说,敢涨又敢说,真是纯爷们儿。但这个判断下得早了点,据媒体报道,有关企业称涨价是通过了发改委的批准。对此,发改委否认,称企业涨价无需审批。无需审批,但有可能引来约谈。这或许是企业涨价战战兢兢、偷偷摸摸的原因之一。

  企业历来胆小。7月30日,银川市流传出某机构到银川进行突击检查,短短两天,便有14个市场近3000户经营户关门停业。当地政府部门不得不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某机构不来,请大家放心。“检查团来了”幸好只是个谣言,如果是真的,又将发生什么?

  未来,中国经济既要发展又要改革,在此期间,行政之手与市场之手如何协调起来,如何避免左右手互博的无谓内耗?需要有关部门在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稳物价”之余深思一下。

  □灰常(北京 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提辖
  • 纯爷们儿
  • 多元化投资
  • 放贷
  • 外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