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允峰:养老金入市是门“娃娃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为实现资本市场供需平衡,打造“投资友好型”市场,即将出台的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将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同时,有关部门目前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的相关课题,推动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入市,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资本市场和养老金制度结合,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多数国家养老金投资中股权投资的比例都在30%左右,某些国家甚至达60%以上。因为一般来说,股票市场都随国家经济的增长而增长,投资于股票市场可以享受国家经济增长的好处,也可以避免通货膨胀的威胁,而且股票市场有较好的流动性,兑现起来非常容易。

  但中国的养老金要入市炒股,一定是证监会想钱想疯了。尽管笔者承认国际上为数不多成功的养老金制度都和资本市场有极为紧密的联系,比如美国股市成功“迎娶”养老金后,双方各得其所、互惠互利。但在国内恐怕不行,倒不是养老金这一“美女”不够漂亮,而是中国股市不太靠谱。

  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养老金制度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我们的资本市场成熟吗?内幕交易盛行,发行体制和市场建设都跟不上。国内股市还是个不成熟的嫩娃娃,倘若“迎娶”了养老金这一“美女”,那就是一门“娃娃亲”,结果自然是养老金守活寡。

  国内股市最大的缺陷是不知恩图报,看看“中国版401K”计划是怎么说的——“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不断加快,尤其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资金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瓶颈”。看明白了吗?让养老金入市,为的是支持新股发行而已。在“七亏二平一赢”的国内股市上,除非养老金的水平像郭美美她妈一样,才能稳赚不亏。

  要让国内股市“迎娶”养老金获得大家认可,最重要的是让资本市场尽快规范起来,成熟起来。要加快制定和实施严密的资本市场法律监管体系,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和民事赔偿制度;要改革新股发行机制,遏制大量限售股冲击市场,引入注册制,停止当前问题众多的审核制;要打击内幕交易,鼓励公司分红和回报投资者;要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建立起符合我国养老金投资标准和安全性要求的资本市场。

  当然,如果国内股市一直不成熟,养老金也没必要非得在这一棵树上吊死,可以鼓励养老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笔者建议养老金通过国际性基金公司走向国际资本市场,这些资本市场比较成熟,风险相对低,分红多,市场监管水平也比较高,起码不会是一门不靠谱的“娃娃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