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红漫:别让陈醋“酸”了消费者的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马红漫 经济学博士

  “山西陈醋”陷入诚信危机。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近日称,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95%都是勾兑醋,醋精若勾兑比例掌握不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山西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随后却回应称,山西所产老陈醋产品安全可靠,均为粮食酿造,不存在勾兑问题。

  老字号食用醋竟然也被贴上了“问题食品”的标签,消费者只能以“酸楚”的心情去体验了。而随后协会领导言论“互掐”,又让闻者再度陷入迷茫,此情此景几乎与此前乳业“国标”之争如出一辙。当下国内消费市场中的所谓“权威”无处不在,而问题真相却往往无从寻觅,反倒是部分民间机构扮演起了“答疑解惑”的社会角色。如果监管部门确实无力担责,那么不妨放手民间机构来构筑消费品安全大坝。

  当市场经济被误读为简单的利润最大化之时,厂商的社会责任意识淡漠成风。按照酿醋的正常流程,先要对大米等原材料高温酒化后再醋化,酿醋周期标准是28天左右,具体到山西陈醋则还需要更长的沉淀过程;而用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兑只要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便可完成。显然,严谨的制作工艺是老字号食用醋历史文化得以保全的必要环节,但许多厂商却打着“山西老陈醋”的金字招牌,以醋精勾兑的粗糙手法生产,在压低成本的同时、依旧赚得名牌高价。

  事实上,“勾兑”绝非是醋厂的创举,从此前一些名牌白酒遭勾兑、到近期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无不折射出厂商的精明思维。但其间,消费者的健康保障却乏人问津。更为关键的是,包括腐烂腊肉、硫磺燕窝、塑化剂、化学火锅、水玻璃碱面等食品安全问题,大都是由媒体舆论率先质疑并实施追查,质检部门的举动滞后似乎已成为惯例。更有甚者,当业内权威主动爆料后,行业内部产生“内讧”的情形不断发生,只是在这些以“公益”为名的激辩背后,却隐含另外一番盘算。不久前,中国乳业“新国标”遭到南方巴氏奶代表王丁棉的高调放炮、被指全球最差。之后巴氏奶巨头“光明乳业”高调附和,而常温奶主产区、内蒙古乳业协会则针锋相对。随着激辩的白热化,“围观”者才有所顿悟,原来“口水仗”只是一场南北乳业利益之争而已:南方巴氏奶采用杀菌法加工,对奶源要求较高;而北方常温奶工艺则可以通过超高温灭菌,对奶源要求相对宽泛。奶业南北阵营相互爆料,目的明显是多重性的。与之类似,王建忠揭开山西陈醋“潜规则”的动机也受到质疑,因为他还同时担任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并非完全是中立的机构负责人。

  产品质量乱象久拖不决,市场信心大为受挫。此时,一些专业民间机构的“扫盲”之举,意外带给消费者一阵清新的凉风。近期,诸如“科学松鼠会”之类的民间科学机构,通过出书或者公开言论,告诉大家什么样的牛奶有营养、膨大剂危害性不大等等。这些科普知识的传播广受追捧,为消费者鉴别食品品质提供了一定依据。客观而言,这些民间机构行为是对质检部门社会职责的“越位”。然而,频频曝光的宽泛行业标准及事前监管“失声”已说明,既有工商、卫生、食品监管等等行政部门的监督效果并不“给力”。这其中,固然有技术检测手段落后等客观因素,但监管惰性等主观原因也不容忽视。试想,如果山西陈醋遭集体勾兑,那么通过对醋厂生产流程的突击性检查、进厂原料与产出对比等方式,必然能看出些许端倪。而且,山西陈醋造假由个别现象发展变为行业积弊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质检部门却并未有丝毫察觉,这样的工作效率也的确让公众失望。

  表面看来,陈醋遭遇勾兑等失信行为只是对部分消费者利益构成侵犯,但供货厂商也必然要有进货行为、商贩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日常消费,每个经济实体的角色都会发生转换。由此看来,任由质量安全问题肆意蔓延,难免会殃及整个民族的生存环境。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商业道德的束缚。对此,行政监管部门理应担当起基本的市场干预职能,否则还不如就干脆让权给民间公信机构罢了。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勾兑
  • 山西陈醋
  • 醋化
  • 经济学博士
  • 权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