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戎国强:寒门难出贵子,非豪门之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多年前,李昌平上书朱镕基总理时说:“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近日,读了若干关于教育公平问题的报道,不由自主地模仿李昌平的话来造句 :“农村孩子真可怜、农村教育真穷、教育真危险”。

  报道一,《长江商报》:近日,一名中学教师在网上发帖称,现在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家庭, “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截至昨日,该帖在天涯论坛点击率已经达到40多万次。

  报道二,《南方周末》报道《穷孩子没有春天?》:2000年至今,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一成左右。教育学者杨东平主持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得出,中国国家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开始不断滑落。

  报道三,华中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自陕西平利县的农村大学生雷磊发表在《南方周末》上的文章《走到只剩我一个》:2007参加高考那年,他是县里仅有的考分超过600分的尖子生,但是大学里与他同班的来自西安的同学却是中学同学中的“差生”……

  “农村孩子可怜”,反对的可能不多,今年以来央视多次报道西部地区农村孩子的午餐没有保证,看了让人揪心。说教育危险,估计有人不同意:教育怎么危险了?危险在哪儿?那么多学校办得好好的,有什么危险的?

  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的学生相处,所带来的人文多样性,能够激发受教育者的创造力,同时这也是教育活力的来源。为社会提供价值引领与智力资源,是教育的使命。据了解,美国的大学在招生上遵循的主要是精英选拔的原则,但同时还有两个重要价值尺度,一是保障教育公平,补偿弱势群体;二是文化多元化。黄全愈《高考在美国》一书中介绍,哈佛大学曾录取过一个叫Liz Murray的纽约流浪女。几年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了一名48岁的流浪汉、退役军人迪威特,毕业时,他代表全体毕业生上台致辞。

  哥伦比亚大学招生办执行主任弗达说:“通过招收不同国家、种族、经历、职业的学生,形成一个多元丰富的学生群体,有助于形成一个健康、活泼、富于创新精神的学术生态环境”。一个学校如果只收最强者,就会渐渐变成“白人至上”的校园,这种文化的“近亲繁殖”会造成思想、学术的狭隘和退化。

  思想、学术的狭隘和退化,不就是社会的僵化、退化的前奏吗?除了为社会培养人才之外,它还有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教育为社会各个阶层的后代提供向上的能力、机会和通道,实现各阶层、各类人群在社会资源占有等方方面面的均衡或者说公平,为社会稳定提供了保证。社会不公,首先体现为财富或利益分配不公,更深层次的是资源占有不公,而教育资源关乎社会未来,教育资源占有的不公,意味着不但今天的不公平得不到纠正,而且不公平还将延续到明天,且有可能更加严重。这样,不但是教育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还将社会引向危险的境地。“富二代”和“贫二代”分别成为两个不同境遇的人群的专用名词,反映了贫富分化的代际延续,是社会断裂的固化,这是很多社会问题产生、恶化的温床。

  换句话说,“寒门难出贵子”,对富家豪门,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寒门
  • 豪门
  • 教育公平
  • 贵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