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伦敦骚乱背后的三重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世界有点乱,且不说美国有点焦头烂额,英国也手忙脚乱。一场被称为“英国至少10以来最严重的社会骚乱”正在英国伦敦上演,并且仍在蔓延,由伦敦扩散至伯明翰、利物浦和诺丁汉等地。

    仿佛一夜之间,温文尔雅、明法守纪的太平绅士,变成了滋事生非、破坏法纪的街头流氓,明亮祥和的街区变成了一地余烬的战场,警车被点燃,商店被抢劫,路人闪躲,脸上写着兵荒马乱式的惶恐……当地托特纳姆居民斯图尔特·拉多斯甚至感叹:“太疯狂了。看起来就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好像我们居住的地区遭到了大规模空袭。”

    这些走上街头的年轻人为何成了愤怒的小鸟?为何连发达如英国这样的老牌帝国也充满着喧哗与骚动?乍看起来,缘由是一名黑人移民的非正常死亡,但实际上,黑人之死只是导火索,是引爆社会危机的序幕。正所谓“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这场骚乱绝非突然生成,早已在此前多月、甚至数年就埋下了伏笔。

    喧哗与骚动的的背后,实际上折射出很多问题,比如,当地居民的三重焦虑就不容回避。

    其一是身份焦虑。这个名叫达根的29岁男子,莫名其妙地死于警方的枪下,由于达根是非洲裔,便再度勾起了人们对种族主义问题的关注,强化了当地外来移民的受挫感和被剥夺感。而事发地伦敦托特纳姆区贫困、落后,一直存在种族主义问题。而达根之死,证验了外来移民与当地警察的紧张关系更趋白热化。正如一名23岁的土耳其裔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外来的土耳其移民和非洲移民。当地的外来移民还抱怨:“在托特纳姆的街道上,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为此提出申诉,他们却全不当一回事,认为我们是在开玩笑。而这一切仅仅因为我们是有色人种,是黑人……”

    外地移民得不到平等对待,无法真正融入当地社会,甚至被当做另类对待,这种身份上的焦虑,挥之不散,一旦遇到黑人的非正常之死,必然增加外来移民的同仇敌忾之心,导致他们果断首先走上街头。

    其二是生存焦虑。当然必须看到,种族问题只是引子,走上街头的不只是外来移民,随着骚乱的纵身蔓延,各个阶层心照不宣,互相支援,携手进退,这就说明,不管是外来者还是本地人,都有交集,都面临相似的苦楚与困境。这种生存焦虑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对现实不满,收入低、失业率高,生活水平不仅无法改善反而江河日下,难怪怨气冲天。这种状况的深层背景在于,英国近年来经济不景气,陷入了失落的发展瓶颈。据报道,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经济持续低迷,2011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2%。为此,英国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但效果不明显,叛逆心强的青年人忍无可忍,遂走上街头,宣泄积怨。

    其三是预期焦虑。虽对现实不满,但如果尚有良好预期的话,也能点燃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从而多一些耐心。遗憾的是,不少陷入困境的中产阶层,也失去了对未来的良好预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去年5月,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上台后,为减少财政赤字,削减了公共投入,比如,缩减教育机构的经费,以及拿养老金开刀,由此带来的显著后果是,中产阶级家庭成了政府减赤方案的最大受害者。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底层的人看不到未来,中产阶层一再被剥夺,那么动荡便不可避免,迟早会来。

    说到底,无论身份焦虑还是生存焦虑,乃至于预期焦虑,指向的都是公平焦虑。据报道,骚乱分子将自己看成了革命者,他们打出了“均贫富”的旗号。如此口号,貌似滑稽,未尝不是一种真实的心声,或者说是对财富不均、社会不公的抗议。当然,绝对的公平并不存在,但是如果社会底层退无可退,中产阶层失去信心,而外来移民成了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对象,他们之间就会找到最大的公约数,从而联合起来,抱团走上街头,为生存而战,为权利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