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志峰:警惕,他说“1万块钱不算大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湖南官员力挺高校的乱收费,称一万块钱不算大事。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李让恒日前接受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潇湘之声记者采访,当被问到有学生专升本时被迫捐1万元时,李让恒反问“这个事很重要吗?很大的新闻吗?”,坚称1万块钱不算大事,不是很大的新闻。(8月9日中国广播网)

  “一万块钱不算大事”,这位主任的口气不是一般的大。也许在他的眼里,一万块钱确实算不了什么,或许只等于一件衣服、一块手表、一桌饭菜;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一万块钱绝对不是小数目,尤其是对贫困山区的农民来说,一万块钱有可能是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这位官员轻描淡写的语气着实让人震惊。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万块钱”是学生专升本时被迫捐的,它反映的是高校明目张胆乱收费的问题。如果这都不算“大事”,我倒想问问这位官员:什么样的事才算大事?作为教育部门的官员,如此态度恐怕不仅“是非不分”,更有失职失责甚至纵容高校乱收费之嫌。

  高校乱收费绝不是小事一桩。国家统计局一项调查显示,高昂的教育费用已成为有适龄子女居民家庭中一项沉重的负担,有七成的家长觉得难以承受。而高校乱收费也已成为教育领域的痼疾。高校收费居高不下,很多家庭因为供养大学生而不堪重负,教育致贫现象并不罕见,甚至还出现了个别家长因无力筹措孩子学费而自寻短见的惨剧。

  虽然教育乱收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不作为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因素。试想,倘若教育领域的官员都像湖南省教育厅的这位主任一样,把一万块钱当毛毛雨,恐怕教育乱收费的问题永难解决,还会愈演愈烈。依笔者之见,要想彻底改变教育乱收费现状,一要靠国家增加教育投入,二要硬起手腕加大对乱收费现象的查处力度。归根结底一句话,要看领导和监管部门重视不重视、有没有这个决心。

  因此,“官员认为一万块钱不算大事”绝不是小事情,不仅暴露出教育领域乱收费之“乱”,更暴露出某些官员素质和责任心上存在的严重问题。而只有先解决了后一个问题,教育乱收费的怪相方有解决的可能。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教育乱收费
  • 高校乱收费
  • 高校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