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建林:绝不容许玷污“红色旅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身侵华日军装扮,手握“三八大盖”,押着“花姑娘”,一脸的坏笑……类似电影里的画面近日出现在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一景区。据介绍,这是集体参与的旅游项目,游客可扮鬼子、汉奸,也有人愿意装扮成“花姑娘”。景区管理方称,推出这样的旅游项目,意在通过创意拉动经济发展。但这样的“创意项目”,实在是一场令人痛心的闹剧。

  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尤其是红色文化旅游更是异军突起、蓬勃发展。在革命纪念地,游客可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然而,像“扮日军抢花姑娘”这样的“创意旅游项目”也被贴上“红色旅游”标签,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在这个“创意”中,看不到一点点红色,满眼尽是血腥、残暴和不知廉耻。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日军侵华期间的罪恶罄竹难书,烧杀抢掠、将俘虏当靶子练刺刀等,可以说无恶不作。这种旅游项目不能不说是对革命先烈的亵渎,是对那段残酷历史的戏谑。

  前些年有报道称,有娱乐厅为招徕顾客,上演侵略者、汉奸、走狗挡道的闹剧;前两天,又曝出方正县花70万元为日本侵略者立碑,这些都是拿国耻来恶搞、来娱乐、来牟利的商业噱头。让游客开心快乐,是旅游项目应有的功效,搞文化旅游发展经济,也是好的。但是,将耻辱历史娱乐化,让人们在欢声笑语里淡化屈辱的感受,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进一步说,这其实是近年来一股不良社会风气的延续。为了发展旅游经济,一些地方不惜破坏性地开发人文资源。那些旅游资源相对缺乏的地方,则挖空心思,甚至将西门庆、潘金莲这样的“小说人物”挖出来。拓展旅游渠道可以,通过旅游发展经济也不是什么坏事,但千万不能开历史的玩笑,更不能上演荒唐、让国人心痛的闹剧。一个民族的屈辱伤痛、一个国家的精神气节绝不容许恶搞和亵渎,这是文化旅游创意的底线,也是地方发展“红色旅游”的基本原则。

  “红色旅游”更是“良心经济”,不能让金钱利益动摇了我们的信仰。作为创意经济,更应该承载的是一个民族对历史的铭记和反思,而非“嬉皮笑脸式”的变相经济。发展“红色旅游”的目的,应该是让受众更加乐于去学习、了解历史。人人都应该以主人翁的态度铭记那段历史,不让“红色旅游”被经济利益绑架,也不应以变相手段炒作。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红色旅游
  • 创意
  • 花姑娘
  • 旅游项目
  • 三八大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