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光远:中国不必随这次欧美危机“起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不可因为国际上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轻易放弃既定的“调结构,促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百年大计,陷入再一次“保增长”的政策误区。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冲击波,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8月8日的全球股市集体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的洗礼。随后,奥巴马“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永远都是3A”的强硬表态和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的政策,稍微安抚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情绪,资本市场开始告别恐慌。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彻底消除了对美欧主权债务可能违约,以及全球经济可能借此二次探底的巨大担忧。从全球发达经济体的表现看,美国实体经济的数据非常糟糕,新的就业数字几乎为零;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也近乎停滞,美欧经济复苏脆如薄纸,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将其冲倒。

  面对美国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对中国实体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中国不能视而不见,有必要认真研判形势,并拿出应对之策。

  这次美欧债务危机会否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目前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只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自然延伸和逻辑上的继续,并不是一个新的危机,只是救市的后遗症。

  欧美花巨资救经济,刺激经济短期增长,但在药效过后,经济增长放缓,财政赤字上升,经济本身事实上一直并没有恢复,在低谷运行。而从目前美国的真正偿还能力而言,还不足以爆发大面积的违约风险,主权债务不会拖垮实体经济,使得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同时,我们看到,在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大规模救市计划之后,欧美等国已经耗尽了财政资金,穷尽了货币政策,根本没有钱再次“救市”,几乎零利率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没有多大的腾挪空间,推出大规模救市措施的概率都很小。

  这样,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概率很小,经济复苏的时间将持续很长时间的情况下,中国除了应认真考虑持有的美国国债的安全问题之外,在宏观政策上没有必要对美债危机反应过度,欧美发烧咳嗽,我们切不可盲目吃药;欧美政府火急火燎,我们没有必要随着他们的指挥棒翩翩起舞。

  在笔者看来,美债危机,不仅没有干扰中国经济的正常进程,反而给了中国一次修正错误的机会。在欧美经济全面放缓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放慢自己的脚步,将主要精力放到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刺激民间投资等重大问题上来。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样的机遇并不多。

  我们注意到,8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近期爆发的美债危机,并没有拿出具体的“救市计划”,而只是简单地以“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八个字来应对,这无疑是明智而正确的选择。我们万不可因为国际上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轻易放弃既定的“调结构,促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计,陷入再一次“保增长”的政策误区。

  对中国而言,沉下心来,着力解决发展中的深层矛盾和问题,做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关键领域的改革,就是对全球最好的贡献,就是全球最好的“救世主”。(马光远)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救市
  • 危机反应
  • 探底
  • 实体经济
  • 救世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