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凯玲:居民停电企业供电是选择性“电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7月中下旬以来,广西遭遇近20年来罕见“电荒”, 广西藤县等地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遭遇了长时间、无规律停电,基本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但部分重点企业用电大户仍保证24小时供电,晚上工厂车间里灯火辉煌,而周边农村却一片漆黑。面对十分紧缺的电力资源,地方政府在保经济还是保民生方面也正面临一场考验。(8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此牺牲民生利益发展经济,发展的意义何在?中央推行低碳政策,设定节能减排指标,本是为了淘汰落后产能,矫正唯GDP论英雄的错误发展观。但是在节能减排的问题上,包括广西藤县在内的一些地方,企业、公共机构不当好节能示范,却对居民长时间拉闸限电,不仅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是对节能减排政策的歪曲,更难说是科学发展观。

  虽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表态,要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甚至对某些突击限电的地方点名批评。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合理用电的关系,立即恢复受影响的居民生活等重点用户的供电。但是从广西藤县居民遭遇长时间、无规律停电,而企业用电大户灯火辉煌的尴尬现实来看,某些地方对中央的要求仍然置若罔闻。

  由于唯GDP论英雄的发展观仍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之时出台的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政策打乱了原有的节能减排工作部署,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重新抬头。正如国务院一份通知所言:“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能耗强度、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速度放缓甚至由降转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趋势明显减缓。”

  中央节能减排政策在地方变形走样,地方政府选择性制造“电荒”。这既说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在一些地方存在反弹隐忧,也说明某些地方官员执行中央节能减排政策“只见政绩,不见民生”。

  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要深刻反思。不能为了节能政绩伤害民生利益,为防止拉闸限电影响民众生活,限产限电要分清主次,分类指导,确保居民用电、重要公共设施用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不正常、不合理的选择性“电荒”现象,不能停留于点名批评,要及时设计、安装制度补丁,启动问责程序,纳入地方政府与官员节能减排政绩的考核范围。让地方政府不仅要对GDP负责,对节能减排成绩单负责,而且要对公共服务与民生福祉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