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杰人:不必对药庆卫打官司“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药家鑫之父药庆卫在西安市雁塔区法院状告药案中受害人张妙的代理人张显名誉侵权,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药庆卫认为,在药家鑫被处死前的案件审理过程中,张显在网上散布了不实言论,侵犯了其名誉权。现在,儿子已死,药庆卫可以无所顾忌地站出来为自己讨个说法,同时也为了“平复伤痕”。(8月11日《广州日报》)

    药庆卫状告张显的消息,再次掀起波澜,有一种意见认为,你药庆卫的儿子都干下了那么残忍的事,还不允许别人说说他和他的家人吗?部分网友又开始辱骂药庆卫。

    这种辱骂是不对的。其实,药庆卫选择打官司是理性之举,有助于理性抚平业已被破坏的社会关系。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提起民事诉讼,是公民正常行使诉讼权。这不等于原告就一定有理,被告就一定错误。这种起诉,更不等于是原告对被告的压制。

    必须承认,在药家鑫案件的调查审理过程中,社会情绪激愤。药家鑫伏法后,药庆卫对曾经可能存在的过激甚至不公平的责骂之词,可以选择两种方式应对,一是通过网络对骂或其他辩驳方式,重新搅起令人眼花缭乱的网络战,二是通过司法的裁判来论个究竟。

    显然,如果采用前一种方式,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激化本已平息的舆情,甚至让自己陷入百口莫辩的境地;而采用后一种方式,本身就表明对法治秩序的尊崇,同时,这种通过理性第三方裁判的纠纷解决机制更能服众,最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药庆卫打官司,其实也提醒沉溺于网络环境的人,网络只是表达的平台和信息传播的工具,我们作为一个个现实人,在解决具体问题时,还是要回到现实秩序中。

    □陈杰人(学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打官司
  • 被告
  • 原告
  • 裁判
  • 法院
  • 名誉侵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