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大运会让中国更具朝气与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大公报》8月12日文章,原题:“大运会”让中国更具朝气与活力  与过去相比,本届“大运会”的举行,似乎比历届都显得更具规模、更有声势和更受注目,究其原因,当然与“中国”和“青年”这两个当今全球最“热门”的因素有关。


  港人最爱前往消闲消费的热点邻居深圳特区,今日开始将会换上一副全新的“年轻”面孔──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这里揭开序幕,迎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六千多名大学生运动员,进行为期十二天的三百项比赛,展示青春、友谊和活力。


  两年一届的“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之称,虽然只有个别项目可能平“世绩”或破“世绩”,但大运会堪称是奥运会的摇篮或温床,多少奥运金牌选手都是在大运会萌芽和成长,港人最熟悉的中国百一米栏金牌“翔飞人”刘翔,正是在十年前中国头一次主办的北京“大运会”中一鸣惊人、脱颖而出,从此“飞上”枝头变凤凰,成为炙手可热的体坛明星。


  事实是,欧美的名牌大学都十分重视体育,体育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破格取录,代表大学出战“大运会”和其它一些比赛,“为校争光”。而不少优秀的奥运金牌选手,如中国乒坛女将邓亚萍,退役后都重返校园,进入大学攻读深造,成为新一代有文化、有专业的体育官员或专业领军人。而与过去相比,本届“大运会”的举行,似乎比历届都显得更具规模、更有声势和更受注目,究其原因,当然与“中国”和“青年”这两个当今全球最“热门”的因素有关。


  中国继“08京奥”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主办大型运动会已经成为一个闪亮的“金漆招牌”,两项盛会的在中国举行,不仅规模“超大”,组织完善,开幕礼盛况空前,中国金牌过百,更重要的是,“中国主办”赋予了这些传统体育盛会以新的精神、新的面貌和新的成功,运动场上的竞技拚搏之外,人民之间的友谊、国家之间的沟通、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都得到了有力的展示和提升。


  而体育盛会的举行,还令主办城市在市容卫生、交通基建特别是市民文明礼貌质素、国人自豪感方面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而自取得主办权以来,深圳政府及各有关方面为办好“大运会”都付出了重大的努力,场馆的兴建不在话下,市容、治安、交通也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


  而除了“中国因素”之外,本届深圳“大运会”之广受瞩目,和青年已日益成为世界潮流和时代的主人有关。今天,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都已经充分意识到,青年的能力、认知和价值观,直接影响到国家、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而当今青年,处在知识、观念、科技都大革新的年代,更加需要关怀、需要引导和鼓励,政府要倾听他们的声音、重视他们的意见、发挥他们的潜能,未来人类世界的和平大业也端系于今日各国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体育盛会正是为推动这种沟通而搭建的一个理想平台。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