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为忠:网友为何支持"停播"新"西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电视剧又遭“停播令”。据最新报道:张纪中的新版《西游记》日前在BTV影视频道的播出遭遇波折,原定于8月7日播出的该剧被另一部剧临时取代。面对新版《西游记》遭遇如此风波,导演张纪中不改霸气本色,称自己把片子拍完,“交上去”就完成任务了。“我当然觉得这部剧没太大问题,在其他台也照播了,但有时标准不统一,每个人看法也不一样,至于到底哪有问题,应该问广电总局。”

  新版《西游记》“被停播”的事确实有,是否“被封杀”也不全是,因为其它地方台还在播,与地方台不同的是,北京台要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查后才能播出。这次“停播”至少反映了主管部门对新版《西游记》的一种态度。据北京台解释,台里也是在开播前三天才接到暂缓播出的确定消息。而新版《西游记》制片方坦承广电总局对该剧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对于这次“停播令”,众网友竟然不约而同发出一片叫好声。新版《西游记》耗资一个多亿用于制作特效,但是如此重金打造之下的作品却是差强人意。有网友表示,在看过该片之后,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台词情节,都让人感觉雷点重重。许多网友坦言,“改编名著,应善待经典,尊重先人。无论新作还是改编,切记不可媚俗而脱离高尚的美学追求”。更有网民呼吁:“广电总局这次的决定是正确的。演艺界之浮躁达到顶点,沉下心来,认认真真拍片,方能俘获亿万观众之心!”

  新版《西游记》,开拍至今争议之声不绝于耳,对此,张纪中显得很不耐烦,他还肯求媒体不要为新版《西游记》添乱,在中国文学史上,《西游记》塑造的艺术形象,既以现实的人性为基础,又加上作为其原形的各种动物的特征,再加上浪漫的想象,写得是既生动活泼,又令人喜爱。填补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空白,这在文学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由于《西游记》在人们印象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所以,当网民看到新版《西游记》后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这是审美直觉的一种自然反映,也是网民为何支持“停播”新版《西游记》的理由。

  从新版《西游记》的下档也告诫我们一个道理,如果没有对经典名著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即使是拥有再先进的技术,也拍不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名著。从审批立项到出品审查,在影视作品的生产过程中也有一系列的审查标准,尤其像拍《四大名著》这样的重点项目,都会邀请一批专家学者作为文学顾问给予质量上的把关。出现新版《西游记》被“停播”的事件,反映出精神产品在管理上的严重缺位的现象。

  现在,艺术创作的环境相当宽松,这就更需要我们的精神产品制造者强化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当前文艺界面临着严重的商业化、功利化、庸俗化等问题,经济利益裹挟着艺术创作,这是催生不良艺术的根源所在。对于翻拍经典,还是要把关在前,严格审查。现在,生米做成熟饭,改也难了。我们应该从新版《西游记》被“停播”的事件中汲取深刻的教训。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