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道彩:谁让沙漠“长”出了高尔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生态脆弱的沙漠地区,竟然“冒”出耗水惊人的高尔夫球场,且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这就是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日前在陕西榆林发现的咄咄怪事。(新华网8月14日)

    据了解,该高尔夫项目于2009年启动建设,占用土地约4000余亩,是陕西境内最大的高尔夫球场。目前虽已投入运营,但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相关审批手续并没有办理。

    按照规定,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需要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审批,而榆林高尔夫球场也和我国大部分违规球场一样,通过偷梁换柱的方式,由地方假借建造体育公园等名义绕过了国家审批程序。据报道,目前,榆林高尔夫球场打一次球的花费在1100元左右,节假日更是涨到1800多元。虽然当地政府在球场对外宣传上称是旨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功能”,但如此高昂的费用又有多少市民能消费得起?到底是谁在消费这种天价娱乐项目?

    高尔夫球场是耗水大户,绿地养护需采集大量地下水。而榆林市地处陕西北部,位于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因为缺水,生态环境本来就十分脆弱。据报道,随着高尔夫球场的修建,这里的村民们明显地感觉到井在加深,水也少了,灌溉庄稼都成了问题。而且,由于球场耗水量巨大致使地下水位下降,已经造成地表固沙防风的植被因缺水死亡,让当地本来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然而,就是这样的即违法国家政策,又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为何能在地方顺利上马,并被当成了地方的形象工程?

    从某种程度上说,榆林沙漠高尔夫违规建设是一面镜子,可以窥见目前我国高尔夫整治的困境。从2004年开始,国家对高尔夫的禁令下了一道接一道。今年4月,国家11个部委又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展开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虽然禁令众多,但违规高尔夫球场建设仍未停止。近日,国土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和信访受理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违法举报中心接到涉及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违法违规线索34个,比去年同期上升31%。全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扩展势头明显,而且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全面蔓延。

    违法违规征地、违规规划建设、违规采集地下水、有令不从、有禁不止……“高尔夫”为何能如此之牛?到底谁在为违规上马的高尔夫球场撑腰壮胆?虽然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出整顿高尔夫的决心,但如果不深挖利益内幕,不严打高尔夫背后的“保护伞”、严惩违法违纪人员,恐怕违规高尔夫建设仍难以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