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学梅:美欧如今缺的不是钱,是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首遭下调的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火光冲天的英国城镇、传言之下一路狂跌的欧洲股市……一周以来,西方国家这些看似偶然、孤立的事件,折射出一场关于信心的危机。

  继上周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长期信用级别后,美国国债价格不跌反升,收益率也创下今年新低,这说明在全球避险情绪高涨时刻,美债仍是投资者“唯一的选择”。与此同时,全球股票市场却是哀鸿一片,各国股市周一集体“跳水”。

  这看似矛盾的现象,经济学家们给出了如此解读:美信用评级遭降,的确反映了美国消费方式、政府入不敷出、两党政治内斗等诸多因素破坏了美国国家信用的根基。不过,美债“打打喷嚏”,“发高烧”的却是欧美股市,充分说明投资者已如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惶惶不可终日。“美国经济当前最缺乏的是信心”——《华尔街日报》的点评可谓一针见血。

  其实,欧洲股市又何尝不是如此。连日来,欧洲股市成了“传言市”。最初的传闻是:欧洲国家在救助希腊问题上产生分歧,可能延缓实施救援措施,欧洲主要银行可能由此而被迫破产清盘。更大的“噩耗”还在后面: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也将遭遇下调。尽管法国政府和三家主要评级机构很快辟谣,但市场已失去理性,欧洲主要股市均大跌收盘。正所谓,谣言四起日,信心缺乏时,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反映的无疑是市场和社会敏感的“内心”。 

  经济形势如此,突如其来的伦敦骚乱,又何尝不是一场因对未来缺乏信心而引发的社会危机?尽管英国首相卡梅伦坚持将暴力事件归咎于“机会主义犯罪”,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欧洲社会和经济发展模式陷入危机。政府紧缩开支、削减福利动摇了“福利欧洲”的基础,也对众多社会阶层造成巨大的冲击。

  统计数字显示,英国16岁至24岁年龄层中,约百万人处于“正式失业”,对当下的焦虑、对未来的迷茫,将他们推向火光四起、浓烟弥漫的街道。

  其实,伦敦骚乱绝非个案,不久前发生的挪威奥斯陆枪击惨案和几年前法国巴黎郊区的骚乱,无不反映了西方经济社会的深层矛盾,而在矛盾的一次次爆发中,“和平、富足、安宁”的欧洲形象被一次次拷问。

  危机,源自信心缺失;要度过危机,如何恢复信心至关重要。

(李学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欧洲股市
  • 美欧
  • 信心
  • 内心
  • 发高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