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庆安:康菲发布会要拖到何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至今有两个多月了,但是像漏油点、漏油范围等这些基本事实到现在还不清楚,8月11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布会也未能如期召开,这次推迟新闻发布会其实是对公众的又一次食言。而在7月初,康菲公司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也是一拖再拖。这个世界上没有开不了的新闻发布会,问题就是这个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到底想不想开。

  因为这场新闻发布会离第一次溢油事故已经过去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实际上大家希望通过新闻发布会想要了解的,就是基本事实包括溢油点的情况,包括现在油污污染面积以及可能产生的后续损害。但是这一系列的事实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拿不到准确的信息,国家海洋局也是一再要求,希望康菲公司能够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在所有的危机处理方法中,第一原则和第一责任就是尽快公布事故产生的后果和事故的基本情况。因为知道事故的基本情况,有助于公众更好了解和还原事故的全貌。同时我们看到渤海溢油事故其实已经造成很恶劣的后续效应。比如说在前一段时间,渤海周边海域的渔民已经反映,有大量海鲜死亡,而且海鲜死亡是不是因为溢油事故产生的后续效果所致,都不得而知。让公众能够充分了解事故整体情况,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事故的处理方案上,恐怕是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最希望了解,也是新闻发布会最核心的一点。

  中海油对康菲石油已经提出五点希望,这五点希望康菲公司到目前为止可以说一点都没有做到。能不能继续往下推,关键要看康菲公司是不是真的有社会责任感,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会无视公众的呼声。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公众层面了解事故背后的原因,充分了解事故进展情况,并且公众能够和监管方共同监督企业在这方面的社会责任,多层面合力,更有力地促使康菲石油解决这个问题,才会有一个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

(周庆安)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康菲石油
  • 溢油事故
  • 漏油
  • 两个多
  • 蓬莱19-3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