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旭东:年终奖计税变化的“细节魅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根据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对税率表作了修改,还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进行修订,以避免“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多发1元,个税多缴2万”的问题出现。新规将在今年9月1日实施。(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04版)

  个税法修正案是一个“正和博弈”——博弈的是官智与民智、官意与民意,并且最终形成博弈双方的基本共识。今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经计算后发现,免征额调至3500元后,个税最高可省480元。有人从中看到“变化”:个税免征额“量变”,个税品质“质变”;个税税率“量变”,公民权利“质变”。

  个税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权益与义务。公众不仅仅关注免征额与税率,更关注个税改革的前景。有关人士指出,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不能仅考虑提高起征点,更要按照税收公平、普遍的基本原则,统筹考虑应纳税所得额的级次、级距和适用税率,以及对其他财产性收入的税收调节等问题。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是个税改革的新起点,也是国家与个人、官与民“正和博弈”的新征程。

  年终奖计税的弊端,是速算扣除数“惹的祸”,是一种“制度性弊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解释,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实质是一个数学问题——税率表中的“速算扣除数”。由于速算扣除数是根据税率表计算出来的,不同的税率表可以计算出不同的速算扣除数,因此不同的速算扣除数是与其相对应的税率表配套使用的。年终奖计税方法的修订,看上去只算是“微调”,但深层次上讲,它是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在操作层面的改进。

  年终奖计税变化的“细节魅力”,说明改革不仅要关注宏观政策,也要关注微观细节。政策的直接变化可以发挥其主要功能,而政策的间接或细小变化则可称为次要功能或辅助功能。政策的魅力不限于淋漓尽致地发挥出主要功能,也在于让次要功能、辅助功能更大限度地发挥,这就是政策的细节魅力。注重细节、注重微观是落实政策、发挥政策伦理的关键。

(王旭东)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个人所得税法
  • 年终奖
  • 速算扣除数
  • 个税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