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光东:政府决策更应切合生活实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政府决策必须把解决民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一个重要方向。既如是,就应当认真研究民众生活难题的实际,分析其原因,抓住其实质,出台相应对策。否则,决策就容易放空炮,民众就不会买账,最终失信于民。

  解决民众现实生活难题的政策合不合适、有没有效果,看一看民众的现实生活状态、问一问民众的真实生活感受就知道。而公众也正是通过政策效果来评价政府决策的价值取向,决策讲没讲科学。

  近日,本报把镜头对准医院挂号、地铁超载、骑车出行,民众生活多不易的原生态即可真切感知。应当肯定,政府部门正是看到了民众生活的诸多不易,才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举措、提出了相应的决策思路和要求等。遗憾的是,这些措施并没有见到实际效果,甚至只是漂亮的口号而已。

  医院挂号排长队是现实。但挂号难的实质,是一些优质专家资源紧缺,很难挂得上号。不正视这个实质,简单地推出“医院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也就出现了10分钟挂完号很容易,但排一整夜的队也未必挂得上号的尴尬。

  地铁拥挤不堪、交通存在隐患是现实。但拥挤的实质,是民众有庞大的上下班交通需求,而交通运输能力却不能与之匹配。不正视这个实质,不制定相应的有效对策,只是强调“本市地铁要严格落实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的四不要求”,就会出现要么把政令当耳旁风,要么把乘客都赶到地上去,最后都来拒载甩客的局面。

  自行车出行,既缓交通拥堵,又低碳环保,还有利健身,民众也愿意响应政府号召,但骑行环境实在不敢恭维。自行车道要么成了机动车停车场,要么被公交车站占用,有的路段干脆就没有自行车道。不正视这个现实,不根本改善自行车出行环境,让民众怎么响应号召?

  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很多难题渐次解决,新的难题依旧不少,比如物价上涨,比如道路拥堵。这些情况表明,政府决策必须把解决民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一个重要方向。既如是,就应当认真研究民众生活难题的实际,分析其原因,抓住其实质,出台相应对策。否则,决策就容易放空炮,民众就不会买账,最终失信于民。

  决策要切合实际,前提是深入实际。拍脑袋不行,坐办公室不行,锯箭疗伤式的决策更不行。只有深入实际生活,真切感知百姓生活之不便、之艰难,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有科学决策的基础。只有学会系统思维,理清现实难题错综复杂的成因,使决策的措施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各项政策举措才会产生综合决策效应,形成合力。

  现在一些地方官员有一种决策倾向,就是口号多、理念多、想法多,急于见效果、出动静、有影响,却不想潜下心来研究问题,使决策经得起实践和时间考验。这或许是决策难以切合实际的一大壁垒,尤须避之。

(李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