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孔德峰:忠诚哥背离人之常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媒体报道深圳大运会出现了一位孩子夭折、依然坚持安保岗位的交警“孙震”同志。根据媒体的报道,“感人的情节”大致是这样的:孙震是一名交警。在大运会期间,他的孩子早产,母子一直未能出院。“为了大运会,孙震从未向单位领导和同事提及此事,更未向单位请过一天假,而是一直坚守在交通安保一线”。“8月12日上午,仅68天大的孩子不幸夭折”。孙震自然十分悲伤,但还是没有把事情告诉领导。直到领导知晓此事,命令孙震回家看看,孙震仍然坚守岗位,并说:“大家忙碌了这么久、付出了这么多,等的就是这一刻,孩子没有了已经很是遗憾,不能因为工作没完成再留下一个遗憾。”

  我在多家新闻网站都看到了转载自深圳商报的这篇报道,也看了来自网络的“群众意见”,我并不惊奇地发现,很多评论性意见和笔者是基本一致的:对于这位官方给予高度评价的“忠诚哥”,大家并不高度赞扬,而是纷纷否定了。

  质疑的第一条是,“忠诚哥”的安保岗位是不是重要到离开“忠诚哥”就坚决不行了。质疑的第二条是“忠诚哥”在可以请假回家照顾妻子孩子的情况下,“坚守岗位”是值得赞扬还是应该批评呢?小宝宝早产需要在保温箱护理,并且随时会有生命的危险,妻子的焦虑、无助可想而知。对于这个家庭而言,丈夫是擎天柱,其存在的意义可想而知了。

  “忠诚哥”的行为背离了人之常情,背离了亲情伦常,也背离了对于生命价值的基本尊重。而当一个人不能尽到基本的伦常责任的时候,所谓的高尚也就演化成了“无情”和矫情。人是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基本出发点,如果离开了对于基本的人的尊重,那么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也就变成了无所依从的怪物。(孔德峰)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孙震
  • 忠诚哥
  • 群众意见
  • 早产
  • 此事
  • 交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