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代祥:“沙漠高尔夫”是一块试金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代祥(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极度缺水的陕西榆林在沙漠中建高尔夫球场,农民却无水可喝的事实,经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之后,在社会激起轩然大波,更引发了人们关于高尔夫球场为何屡禁不止的追问。

  陕西榆林水资源相当欠缺。水资源不仅成为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甚至已经成为影响当地居民正常生活的重要因素。大力限制高耗水行业,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理应成为当地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然而,在沙漠高尔夫球场的巨大利益面前,人民的利益被当地政府无情地抹去了。

  高尔夫球场对土地和水资源的依赖及其耗费极大,被讥为“抽水机”。前些年,高尔夫球场在全国很多地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来不少社会问题。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多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国各地仍建设了400多家球场。这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加剧了水资源矛盾,令社会深感痛心。

  高尔夫球场项目顶风而长,说明高尔夫球场项目相关方面,根本就没把国家法令当回事。在这些人眼里,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以及一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国家的发展战略,都得统统让位于少数富人的奢侈享受。这种透支社会资源的恶性膨胀,必须得到有力遏制。

  另一方面,从各地曝出的高尔夫球场案例来看,虽然一些没有经过严格审批,一些违规球场是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开工建设的,但是,土地是国家所有,高尔夫球场从拿地,到7年来不断建成并至今屹立不倒,不可能不入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的法眼。企业顶风作案,相关部门是否尽到了监管的责任?至于是否存在权力寻租问题,是否受到权力的撑腰,公众同样睁大了探究的双眼。

  高尔夫球场能否成为检验各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以人为本理念的一块试金石,公众拭目以待。作为地方政府,理应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庆祝建党90周年的讲话要求,时时对“四个危险”保持冷静和清醒,以人民群众的意愿为导向,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审慎用好手中权力,真正留下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