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舟:“哈根达斯”里添加了多少精神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陈一舟

  美国人对哈根达斯几乎不感冒,更别说当作一个品牌推崇。“爱她就给她吃哈根达斯”这句广为流传的广告语让美国人费解。调查发现,这种品牌地位的落差不只有哈根达斯。DQ冰激凌、Coach包、倩碧化妆品、味千拉面、吉野家快餐等等,一些在中国很知名的“洋品牌”,其实在老家都很“平民”,有些甚至快要失去本土舞台。可是转战中国后,它们不但恢复了活力,甚至变身为“贵族”。(《国际先驱导报》8月15日)

  “哈根达斯”在原产地美国,很平常,只是一个普通的冰激凌,价格也很便宜。但在中国,却成为冷饮领域的贵族品牌,成为小资一族的热捧。再比如麦当劳,本是寻常的西式快餐,与中国的盒饭差不了多少,但舶来中国后却摇身一变为贵族。

  有人因此批评国人“崇洋媚外”,同时也痛恨国内品牌不争气。其实,这跟“市场”和“品牌”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也跟“崇洋媚外”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平民洋品牌中国贵族化,从一个侧面折射的是精神的矮化——“哈根达斯”里不知道添加了多少精神泡沫。

  吃盒饭不如吃麦当劳上档次,喝白酒不如喝红酒有品位——这大概是在一些人中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态。时髦的东西寄予着面子和形象,消费水平跟社会地位息息相关,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热衷于开豪车住别墅打高尔夫,当奢侈品在中国大行其道,不管我们承认或者不承认,这种扭曲的消费观念实际上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普通市民。

  我们的精神世界曾经无比富庶。放眼历史,数千年文化的积淀,铸就了厚德载物博大精深的精神风骨。从古至今,无论是王朝更迭还是战火硝烟,乃至于近现代被侵略被奴役的黑色岁月,我们始终都没有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呐喊,大师与巨人频出,引领整个时代。但如今,我们的精神世界有一种学名叫“通胀”、俗名叫空虚的征兆,越来越多的文化现象、社会现象,正在折射出这种精神的功利化与“通胀”迹象。而“洋品牌中国贵族化现象”不过是“精神通胀”的一个现实注脚罢了。

  穿进口品牌服装、吃洋快餐、喝红酒就是一种“时尚生活”,这是精神矮化下对于西方文化的“照抄照搬”。在这种“误读”的背后,曲解了西方文化和时尚内涵只是表象因素,真正发人深省的是社会财富的过度消耗和伦理道德的变异。所以,面对洋品牌中国化走红,不仅是一个本土品牌要“争气”的经济命题,还涉及一个建设精神价值的文化命题。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哈根达斯
  • 倩碧化妆品
  • 通胀
  • 洋品牌
  • 精神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