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吻戏泛滥是怎样的剧情需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刘国昌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据报载,最近在湖南卫视热播的新版《还珠格格》,几乎每一对主角都有吻戏,表现时间过长;浙江卫视热播的《爱上查美乐》更突破青春偶像剧的尺度,吻戏花样繁多,偷吻、热吻、强吻及法式湿吻一个不落;而还未上映的《全球热恋》在主演们的描述中也是充斥着各种类型的吻戏。吻戏如此泛滥,已引起人们的不满和指责。

  人们在追问,有必要拍那么多的吻戏吗?如此之多的吻戏确乎如有关导演所说是“剧情需要”吗?这些导演在热衷于此的同时,是否想过这样做传递了怎样的价值取向?

  反映爱情的影视剧时下已拍了不少,但真正受人们称道的着实没有几部。人们之所以不喜欢、乃至反感,原因之一在于这些影视剧未能真实地再现爱情的真谛,更没有再现中国人在情感表达的方式,相反倒是沿用感官刺激那一套来凑数。尤令人不解的是,有些导演不以为愧、反以为荣,在“能提高收视率和票房”的招牌下大行其道。

  在人们生活中,爱情是一种美好、神圣的感情,在影视作品中表现得好可以起到一种升华、感化的作用。就中国人的爱情表达方式而言,它也有其独到之处,含蓄、委婉、温柔是其中感人之处。当然这其中并不排除接吻等方式,但决非像上述那些影视剧中所表现得那样,动辄吻戏、动辄床上戏,好象要表现情爱只有这一种方式似的。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现在一些影视剧中的那些表现手法不过是照抄照搬国外那一套罢了。

  在文艺作品中表现爱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儿,但在文革中那是禁区,那时的作品充斥着“高大全”,一个个人物都是不识人间烟火、充满着“革命激情”。拨乱反正后,当电视剧《生活的颤音》第一次出现接吻镜头时,人们感觉“回到了人间”。然随着时日的推移,不少影视剧的粗制滥造使这种“回到了人间”的感觉,似乎又“走出了人间”:表现情爱就是接吻,有时不管剧情发展也要添上点吻戏、床上戏,不仅表现时间长,且越来越露骨。如此之为完全脱离了现实生活,难怪有人批评说“这是导演的矫情,是在粗制滥造“。

  凡事都有个度,在表现爱情上也是这样:完全禁止表现爱情是错误的,但表现得不好,让吻戏充斥银屏,那也是错误的。特别应指出的是,这种吻戏的泛滥,已给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价值观造成了很大的扭曲和混乱。在有些年轻人看来“爱情就是搂搂抱抱”,至于何为爱情却不得而知;还有的年轻人看得入迷,一味沉醉于感官刺激当中;更有个别人模仿剧中的情节任意胡来,造成行为上的失范。年轻人处于青春期,他(她)们对爱情不大了解,好奇心甚盛。在此时刻,注意和加强包括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中的正确引导甚为重要,作为导演、制作人决不能为追求“提高收视率和票房”,而忽略了这个重要的职责。

  兴许有人说,青春剧、娱乐片就是逗个乐,别那么认真。青春剧、娱乐片无疑应当充满着乐趣,但乐趣也有个高下之分、雅俗之别。像上述那些在吻戏上的过多过滥的表现,能给人们带来多少的乐趣?充其量不过是吸引一些涉世未深年轻人的眼球罢了,更何况还给他(她)们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包括影视剧在内的文艺作品对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在传递价值取向方面更有着巨大能量。我们当充分看到这一点,并充分利用好这一点,很好地传递社会所需要、所提倡的价值取向。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对年轻人的正常成长是大有裨益的。(原题:吻戏泛滥传递了怎样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