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英杰:Q群直播母亲杀子,该做何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Q群里亲历这起悲剧的看客们也该反省,为什么自己会那么冷漠,竟然眼看着这起人伦惨剧发生却不报警。

  19岁的亲生母亲竟然掐死10个月大的儿子,还在Q群上用文字“直播”全过程。发生在福建漳州的这一极端事件,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谴责这位泯灭人性的母亲,许多人也在反思: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错?(8月16日《海峡都市报》)

  事发后,这名女子自己报了警,并交代作案动机:这么做是为了报复婆家人对她不好。这也许是她杀子的直接原因,但未必是事件的全部成因。还应看到,这是一个90后妈妈,或许她根本没有完成从少女到母亲的角色转换,产后抑郁加上夫妻矛盾,让她感觉个人世界崩溃了。

  生活颠簸、工作不稳定、心理脆弱,以及对未来失去信心,这不仅是个体命运,也是大多新一代外来务工人员的现实人生。因为难以忍受现实而杀子,这是极为罕见的个案。因为对生活失去信心而自暴自弃,甚至把仇恨报复在家人和社会头上,却不是孤例。

  许多新生代农民工没下过田,还有的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他们一方面比上一代人更渴望财富和安逸生活,另一方面又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出人头地。这无疑会让这个群体中的一些人陷入焦灼,丧失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

  实际上,这股焦虑情绪已不仅弥漫于农民工群体。就在上个月,上海一对80后夫妇因为发生激烈争吵,丈夫一怒之下竟也把10个月大的孩子从楼上抛下,造成男婴当场身亡。这对夫妇不是农民工,可他们一样活得不开心。无论导致这种极端行为的原因是什么,都可以说,我们正生活于充满焦虑的年代,而这正是社会转型期的典型状况。

  所谓社会转型期,意味着什么都是不确定的,什么都可能发生变化。这也意味着,人们难以对生活和未来作出稳定预期。在这背景下,拥有财富的人可能会担心财富突然化为乌有,处于底层的人却又难以看到上升空间。这样,许多人很焦虑,并把这种焦虑表达或发泄于日常生活中。

  这位年轻妈妈也许会为自己的冲动行为后悔一辈子,但这并不能挽回一个脆弱、无辜的生命。那些在Q群里亲历这起悲剧的看客们也该反省,为什么自己会那么冷漠,竟然眼看着这起人伦惨剧发生却不报警。当然,在谴责凶手和看客时,也该反思这起极端事件的社会成因。毕竟,或许正是这些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因素纠结,才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在一个弥漫着焦虑的时代,如果人们能正视问题之所在,同时多释放一点善意,不仅悲剧会少些,还将有助于修复社会创伤。

  □魏英杰(编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