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曾颖:菜贩自缢的录像能被剪辑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所有正常人都不会认为,为了查清亲人的死因,家属连看四个小时录像的耐心都没有?

    日前有媒体报道,53岁的菜贩王立旺与人发生纠纷并被打伤,一个朋友将他送到北京平谷区兴谷派出所报案。然而,4个多小时后,王立旺竟在派出所询问室里自缢。平谷警方承认在管理上存在责任,并向家属公布了监控录像,称王立旺是自行进入询问室,用皮带系在窗棂上自缢。家属认为录像并非完整版,是被剪辑过的。警方称,这是为了节约家属的观看时间。

    按正常的逻辑来看,王立旺作为普通民事纠纷的当事人进入派出所,无论如何也不必用这么惨烈的方式结束生命。但事物的发生和发展,并不总按正常逻辑进行,于是,就有了这起令家属悲伤、警方头痛的奇怪案件。此事涉及警方形象,因此,警方至少应该有不弱于死者家属对真相的渴求愿望,给死者家属和公众一个交代。

    要查清事件的真相,也并不是太难的事。毕竟,事情的发生不过四个多月,而菜贩王立旺进入派出所的时间,也不过四个多小时。派出所作为半公共场所,监控设备和来来往往的证人,也不会难找。整个打架纠纷是由哪位民警调解的?他在调解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公,或与案件当事一方是否有需要回避的关系?这都很容易查清楚,也值得警方“下深水”查清楚。

    菜贩王立旺究竟是因遭遇不公正对待而负气自缢,还是因生活中种种不如意,使当天的打架成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甚至说,是因为头脑受伤影响了正常思维,选择了极端方式?或者还有更悬疑更不可告人的情节?这些都需要有细节、有证据、有说服力的解释。

    查清事件,还原真相,最有利的其实是警方。对类似事件的处理,相关部门最容易采取的手段,要么是大包大揽地认错,赔钱息事宁人;要么就是拼死抵赖,坚决不认错。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对划分责任和亡羊补牢都没有用处。

    就目前的处置情况看,警方并没有拒绝承认管理责任,但警方在事件发生后的处置,也并不是没有瑕疵。如果报道中所说的“为了节约家属的观看时间”而剪辑录像带情况属实的话,那就是犯了一个“瓜田李下”式的致命的错误——所有正常人都不会认为,为了查清亲人的死因,家属连看四个小时录像的耐心都没有?

    这种违反常理的思维,确实是一个硬伤,而案件在发生后四个多月才披露,这个时间节点,也确实让人浮想联翩。所以,更有彻底查清楚的必要。

    □曾颖(作家)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自缢
  • 警方
  • 派出所
  • 询问室
  • 正常人
  • 完整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