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郁慕湛: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是两面下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谷歌一面斥巨资收购一家听命于己的大型制造商,一面再三声明不会改变将安卓系统作为开放平台的立场。实际上谷歌是在两面下注。

    搜索引擎巨头Google宣布以125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美国智能手机公司摩托罗拉移动。这笔大交易拉动了欧美股市,可能会改变世界范围的移动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商业模式。

    摩托罗拉在这笔交易中肯定是得到好处的,不光是125亿美元的收入,而且继续独立业务运营,更能以谷歌为依托。

    谷歌这笔交易是有风险的,但风险不大。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不仅可以进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有线电视机顶盒生产业务,更使其可以获得摩托罗拉的逾1.7万项专利,使其可以在一系列起诉谷歌的安卓(Android)系统的诉讼案中保护自己。安卓系统被用在全球1.50亿部手机上,包括摩托罗拉的Droid系列智能手机。

    所以,纽约股市当天摩托罗拉股价暴涨59%,谷歌股价微跌1%。

    谷歌的安卓系统被起诉的众多起诉人之中,一个有力的起诉人就是苹果。

    谷歌的安卓Android系统号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真正开放和完整的移动软件。据市场调查数据,上一季度安卓智能手机售出4700万台。如果手机制造商们向专利所有者支付的专利费,每台仅5美元,那意味着每年从安卓市场抽取的纯利为10亿美元。假设这些成长型公司的市盈率达到25倍(上一季度安卓手机销售量上涨逾300%),那么这桩交易牵涉的价值就是明摆着的。另外,谷歌还是广告大户,假如再能通过移动广告实现利润,那就更加可观。据称,谷歌移动广告部门目前的年度营收超过10亿美元。目前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除了摩托罗拉之外,还有三星、宏达、LG等。可以把谷歌的安卓系统的商业模式看作是横向商业模式,或者称作开放式商业模式。

    有数据显示,在智能手机市场,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占了全球销量的43%,排在第二的是诺基亚的塞班Symbian系统,占22%,苹果的iPhone和黑莓RIM分别以18%和12%的份额排在第三和第四。

    自触摸式视屏手机出现市场之后,苹果市场势头很旺,苹果上一季度iPhone销售额为130亿美元。与谷歌不同,苹果的系统和硬件是综合经营的,或者可以把这叫做纵向的商业模式,或者叫综合商业模式。

    面对苹果咄咄逼人的市场态势,面对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没人知道哪种商业模式会胜出。谷歌一面斥巨资收购一家听命于己的大型制造商,一面再三声明不会改变将安卓系统作为开放平台的立场。实际上谷歌是在两面下注。

    □郁慕湛(上海 学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谷歌
  • 摩托罗拉
  • 两面下注
  • Symbian系统
  • Droid
  • 安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