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述古:10万巨款毁了官员乘公交的美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郑州一名公交车长8月13日收车后打扫车厢时,在座椅上发现一个装了10万元现金的袋子。经民警认真核对相关证据,47岁的男失主卢某从郑州市丰产路派出所领走了10万元现金。卢某告诉民警,自己很久没坐过公交车,这次乘公交时又坐反了方向,经人提醒赶紧下车,匆忙中把装有10万巨款的包遗忘在了车上。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向公交车长表示感谢时,卢某拒绝回答,并称公交公司在利用此事宣传自己。据了解,卢某现为荥阳市地税局副局长。(大河网8月16日)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近日来中国赴任时,大包小包全自家人扛,这样的官员我们不是没有,比如,一些高级别官员也会乘坐公交车,可惜的是,他们往往摄像机不离前后,这种“体察民情”的举动大多有作秀之嫌。这名卢姓副局长自觉自愿乘坐公交车,毫无自我标榜的动机,本应成为被称颂的先进典型。但失而复得的10万元现金,让这名低调的官员迅速成为舆论怀疑、猜测甚至指责的对象。

  公交车是一种平民化交通工具,公交车上的治安秩序一般也相对复杂。因此,公交车乘客一般不太会携带多少贵重物品。对于身上的现金,很多乘客也会自觉提高防范意识。一位网友跟帖时表示,哪怕我身上只有一百元钱,在公交车上也要摸上两三遍。这话有夸张和戏谑成分,但多达10万元的现金,居然被忘在车上,这绝不应该仅仅是记性差吧。人们有理由猜测,10万元现金说忘就忘了,那这名副局长究竟有多少钱呢?

  按惯例,市地税局副局长会配备公务用车。携带多达10万元的现金,从起码的安全角度考虑,也应乘坐单位配备的公务用车。人们有理由怀疑,这名副局长独自一人携带10万元现金乘坐公交车,很可能是去做一件“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殊不知节外生枝,10万元现金不慎遗失,认领失物时又迫不得已暴露自己的官员身份。一名官员身带10万元现金悄悄出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诸如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这样的行为公众很少有机会亲见,但官员独自携巨资出行的诡异举动,怎么也无力阻止公众丰富的联想。

  当然,并不排斥这10万元就是这名地税局副局长的个人合法财产。而且,也从来没有关于官员随身携带金钱数额的具体规定。这10万元到底是公款还是私款,到底是副局长准备用于灰色交易还是正常开支,时下无法一一确证。就算这名官员意欲进行一种见不得阳光的交易,需要向家人和自己的公车驾驶员隐瞒实情,也完全可以选乘更安全的出租车。所以说,目前对这名官员的怀疑,很多程度上属于有罪推定。但是,这种有罪推定的思维方式之所以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因为业已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表明,往往是官员一不小心暴露出巨额财产,方才成为纪检部门关注的线索,并顺藤摸瓜地查出腐败行为。

  从经济上看,10万元现金失而复得显然是好事,但从政治评价上看,这名官员将因此蒙上阴影。一名官员悄悄坐了一回公交车,本来是干部作风的可喜变化。一名公交车长捡到10万元巨款送还主人,本来也体现了值得大书特书的高尚品格。但失主的官员身份加上10万元巨款,顷刻之间转移了公众关注点。在权钱交易屡禁不止和官员财产状况相当程度上秘而不宣的现实背景下,公众关注点的迅速转移,传递了社会对反腐败形势的焦灼,也寄寓了公众对权力规范的期盼。(朱述古)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官员
  • 公交公司
  • 民警
  • 车长
  • 政治评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