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德水:百度,请慎用自己的“网络权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骗子网站登上百度首页、百度为假网站推广支招、提升排名还得看谁价高……通过央视的曝光,百度再次陷入了舆论漩涡。

  在公众和媒体的强烈质疑下,相信百度会有一个正面的回应。当然,这样的回应要有所进步: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姗姗来迟,比如在中国作家声讨百度文库侵权事件中,最后在强大的压力下才服软;也不能只是换汤不换药,比如用“凤巢系统”代替“竞价排名系统”,虚假信息排名靠前却一如既往……

  百度现在已经拥有了极大的“网络权力”。尤其在谷歌退出中国后,作为中国网络搜索行业的老大,百度拥有了更大的发言权,甚至获得了一种“垄断”的权力。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企业对百度制定的规则只能选择屈从,一些人对百度也是敢怒不敢言,生怕被百度屏蔽封杀。通过央视报道来看,这样的顾虑和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活生生的例子佐证。

  权力往往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强身健体,用不好反伤自身。任何互联网企业的权力,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网民赋予的。对于网络搜索公司来说,网民之所以选择它、信任它,就在于它的公正客观,在于它的创新服务能力。对这种对网民信任的珍惜、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把握,虽然不能瞬间获利,却能拒绝金钱权力的诱惑、杜绝杀鸡取卵式的发展。反之,如果在价值观上产生偏颇,被财富和权力冲昏了头脑,利用此前积累的公信力和市场地位唯利是图、选择短期行为,必将为广大网民所抛弃。

  就在百度被曝光的同一天,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榜首。有人说,互联网公司有三种,有的是只认钱不认人,有的是只认有钱人,有的是只认人不认钱。到底选择哪一种发展模式,考验着企业管理者的智慧。但无论如何,都必须时刻铭记“金钱是骗子企业的通行证,垄断是垄断网站的墓志铭”。

  不久前,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组委会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百度作为唯一互联网企业入选“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100强榜单。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百度是时候履行社会责任,“与垃圾信息、网络欺诈进行着最艰苦的技术斗争”了。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谷歌
  • 网络搜索
  • 网络欺诈
  • 垄断
  • 慎用
  • 网络权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