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中国需打破“石油魔咒”警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8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亟需打破“石油魔咒”警号  中国工信部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5.2%,首度超过美国(53.5%)。同时,目前中国石油消费增速已经超过了GDP增速。这一数据再次凸显了中国经济崛起对石油消费的巨大影响,并发出警号。


  文章称,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似乎顺理成章地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然而,美国近年来为摆脱对进口原油过度依赖的“石油魔咒”,实施了包括提高国内石油产量、扩大天然气消费、提高机动车能源利用效率以及鼓励新能源开发等多项措施,使得美国终于能够做到石油对外依存度逐渐下降。中国却似乎愈来愈深陷“石油魔咒”,这需要经济发展方式做根本性改变。


  文章指出,另一方面,中国在获取世界石油资源方面远远不能和美国相比。中东主要的石油输出国,除了伊朗之外,皆与美国关系密切。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有美国第五舰队驻扎中东地区,扼守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到东非肯尼亚的印度洋海域。有第六舰队在地中海一带扮演“海上宪兵”角色。由于“石油魔咒”效应,美国似欲扼住中国的咽喉。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