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中国视频网站展开“烧钱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视频网站展开“烧钱大战”  中国网络视频竞争白热化,各视频网站淌血展开“烧钱大战”。预料各视频网站之间的烽火短期内还会继续燃烧,但这也为许多创作室和制片人提供了资金,并为中国娱乐业带来新的刺激,而广大观众也有了比过去丰富的娱乐资源。


  中国网络视频竞争白热化,各视频网站淌血展开“烧钱大战”,搜狐网最近就以天价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564万新元)买下电视剧《新还珠格格》网络独家播放版权,创下业内电视剧独播版权费的新纪录。


  其实,在搜狐网买下翻拍剧《新还珠格格》并争取到在今年7月16日和湖南卫视进行同步直播前,今年内,乐视网已以2000万元购进《后宫》、PPS花了2200万元买入《王的女人》,而优酷则以2500万元买下《倾城雪》。


  北青网也报道,优酷网买下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几乎所有卫视的黄金档电视剧,并储备了大量非黄金档剧集、综艺节目等,今年的版权支出共增加了50%。


  中国网络用户能观看港台美韩等地的影视剧集,开拓了网络用户和广告两块潜力庞大的市场。


  据《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的数据,全球互联网网民去年突破20亿,其中中国网民就占了超过4.5亿,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在2010年也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只要有可观的观众点击量,网站就能吸引广告商投入,像搜狐网的《新还珠格格》就已有7个广告。而中国广电总局去年规定,电视台每小时商业广告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电视剧插播广告每次时长不得超过1分30秒,也使部分广告从电视台分流入视频网站。


  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视频行业的广告收入自2006年连续四年取得超过100%的增长率,市场规模已达13.6亿,未来几年还将可保持60%以上的高增长率。


  另一方面,中国视频网上播放的影视剧,一部分是没版权的,几乎所有最新的电视剧、电影和动画都能和外国同步免费收看。


  但是,随着中国的知识产权意识日益提高,以及为符合世贸组织(WTO)的要求,广电总局2009年规定凡“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网上剧集大多以网友上传为主,民间自发传播,网站只是载体,这项规定对视频分享网站影响非常大。今年1月,中国要求加大对侵犯版权处罚,迫使视频网站不惜重金购买正版版权。


  面对疯狂飙升的视频版权价格,视频网站因此拉开了“军备大战”,迅雷7月21日上市融资,土豆网也正紧锣密鼓筹备,奇艺网、激动网等,也都有上市打算。


  上市后,资金的涌入可让它们收购更多内容的版权,通过版权转换流量和广告。


  不过,视频版权价格目前已泡沫化,资金实力不够的企业已玩不起这个游戏,玩得起的大企业则面临亏损。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一些视频网站开始自摄影视,制作贴近用户的产品,尽量做出自己的特色,像优酷自制剧《老男孩》、《泡芙小姐》,土豆网的《乌托邦办公室》等剧集都大受欢迎。有些视频网站也参与投资影视剧,与电视台、影视公司合作。


  为回收部分成本,搜狐网也将《新还珠格格》版权分销给多家主流视频网站,包括乐视网、土豆、优酷等,每家分销费用均在数百万元范围。


  各视频网站之间的烽火短期内预料还会继续燃烧,但这也为许多创作室和制片人提供了资金,并为中国娱乐业带来新的刺激,而广大观众也有了比过去丰富的娱乐资源。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