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流行的“蓝精灵”与不流行的“忐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两首歌曲被炒得特别红火,一首是《蓝精灵之歌》。随着3D版《蓝精灵》上映,各行各业版的《蓝精灵之歌》开始在网上爆热,人们改编出各种“蓝精灵体”来倾吐郁闷;另一首是《忐忑》,三名协警因为在工作场所演唱、录像和上传《忐忑》,被商洛市交警支队商州大队予以辞退。(8月16日南京晨报、京华时报)

  借着《蓝精灵之歌》的“外壳”,各种职业者接力填词,或自嘲,或感伤,或幽默,总之无伤大雅。被添加的版本越来越多,其中总有一段歌词适合你。人们从不同的“蓝精灵体”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放大着彼此的共鸣。一首欢乐的《蓝精灵之歌》,却成了网民集体“晒苦”的载体,只因为蓝精灵“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其生活状态令人向往。现实的“蓝精灵体”不过是人们发泄职场压力的一个端口,投射出的是人们向往快乐自由的内心愿望。

  与“蓝精灵体”走红相比,三名协警“不知季节已变换”,仍在那里唱着《忐忑》,自娱自乐。三名协警本以为会像旭日阳刚演唱《春天里》那样一夜成名。遗憾的是,成名之后,却遭遇到辞退的厄运。同样是宣泄压力,为什么两首歌曲带来的反差如此之大?有网友不禁为三名协警抱不平,认为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适当娱乐一下,并无不可。再说那些内容各异的“蓝精灵体”,也都是白领、博士们利用上班时间,“潜水”创作出来的嘛,他们可以“浅斟低唱”,而三名协警却不能“高调喧哗”。后者即便有错,给个处分,停罚奖金,已经足以让当事人悔过自新,记忆犹新,又何至于把他们的饭碗也端了?

  一首歌曲,唱出了职者心声;另一首歌曲,又改变了三人命运。看来,这个年头,哪些歌曲流行,还真要看看风向。如果让三名“忐忑协警”联手编出一首《蓝精灵之歌》来,或许会是这样的:在路的这边在岗亭的里边,有一群协警员,他们上班又辛苦,他们工资又不多,他们天冷天热不分四季坚守在岗位,他们年复一年盼着涨工资!噢苦命的协警员,噢苦命的协警员,他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唱了个忐忑,他们出名走红却一点不开心。”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