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健:发展生产必须正视环境约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渤海湾采油井漏油、云南曲靖一化工厂非法倾倒有毒工业废料铬渣、黑龙江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在居民区附近违规排污……近来发生的一系列环境污染事件提醒我们,企业生产中的环境安全问题到了该认真对待的时候了。

  环境安全与民生息息相关,水体、空气等受到污染,必然影响居民生活,损害居民健康。随着公众环境意识增强和信息传播技术发展,任何规模较大的环境污染事件都无法逃避社会的监督,企业若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放弃社会责任,生产过程中污染环境,必然受到公共舆论的谴责和监管部门依法惩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因超标排放污染,最近被环保部门罚款123万元。

  近来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原因及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无论是海上采油涉及的环保技术问题还是历史形成的制药企业厂址问题,都不能完全归结于客观。生产技术如果无法保证环境安全,便应该延缓生产;历史形成的厂址与居民区过近甚至被居民区包围,完全可以迁移。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超标排放污染环境事件,促使当地加速新厂区项目签约,并确保年内开工建设,这说明只要思想上重视环境保护,办法总会有。

  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根子是对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认识不清,偏重“快”而轻视“好”。接连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以及相关企业对待公共舆论的态度、善后处理情况等,无不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认识存在问题的不只是部分企业,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乃至当地政府领导同样有重发展生产、轻环境保护问题。除了对环境污染事件反应迟钝、查处不力等事后问题,一些地方引进项目时有意无意地放宽对环保的要求,引进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严重、生产工艺落后的项目,不加选择地承接其他地区淘汰下来的项目,使当地环境风险陡增。

  一切发展的根本目的都是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是发展必须坚持的核心理念。频发的环境污染事件说明,中央关于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发展要求,至今仍未引起足够重视。“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后,国家给高铁发展降速,目的正在于促进高铁安全发展。其他行业、各地在抓生产中是否也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呢?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