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韩美联手“乙支自由卫士”搅半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一年一度的美韩“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今天正式开始。

    尽管自1975年以来,两国就定期举行联合军演,但是与往年不同,媒体披露今年的演习增加了实战的内容,而且演习指挥权也交给了韩国军方。与此同时,位于半岛另一侧的朝鲜对此事高度关注,并且一再警告说,任何偶发的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全面的战争。

    平静数月之后,朝鲜半岛是否会再次经历动荡和不安?相关新闻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解说: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两军将从今日起至26日,在韩国进行一年一度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报道称,“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是韩美两军为保障朝鲜半岛安全和维持联合防卫态势而进行的指挥所训练。本次军演由韩美联合司令部主导,训练目的是提高主要指挥人员的作战执行能力,以有效应对全面战和局部冲突。

    据悉,演习规模将与往年持平,包括5.6万多名韩国军人和3万余名美国军人参加,主要以电脑模拟形式进行演习,所以,没有实际的军队调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军演将首次加入实战演习,届时,联合参谋本部议长将指挥全军作战,各军总长则首次通过视频会议参与军内系统。

    据韩联社报道说,韩美军方将组成一支特别联合行动部队参加本次联合军演,演习将以探测和摧毁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假想目标。

    这一报道引起了朝鲜的紧张和强烈不满,早在7月18日,韩美已将军演的时间和目的通报朝鲜方面,随后,8月7日,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表致美国和韩国的公开信,要求停止这次“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以控制半岛局势。但是在这种形式下,韩美不顾朝鲜方面的态度,依然如期举行了这次特殊的大规模演习。

    对此,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是对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愿望的挑战。美国试图举行针对朝鲜核和导弹“清除”的演习,目的在于对突袭朝鲜核和导弹基地和设施进行实战演练。

    目前,朝鲜半岛局势面临严重危机,任何偶发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全面战,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当天也发表文章说,韩国不顾朝鲜反对,同美国一起举行联合军演,是其企图实现侵略野心的产物。朝鲜中央电视台针对美韩军演表态。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

    如果美国和韩国希望与朝鲜恢复正常关系,必须立即明确停止针对朝鲜军队和人民的军事演习。

水均益:

    针对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还是请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宋晓军先生,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先借助这个图版了解一下这个所谓的“乙支自由卫士”的军事演习基本的一些概念。将近10天的时间,性质是电脑模拟加上实战演习,参战人员美韩双方加起来有将近9万人。

    另外,假想目标是探测和摧毁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演习内容是定位、摧毁、解除、搬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虽然说我们知道美韩联合司令部的一个说法,说这次的演习是防御性质的,看了这个它的演习内容和它的口头表达的定位,您觉得他们能够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的演习吗?

专家观点:演习四个阶段具有明显的攻击性

正在评论:电脑模拟演习意在培养指挥能力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韩国军方也确实公布了演习的四个步骤,当然从这四个步骤来说确实是进攻性的。

    当时它有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处理小组,这个小组在“3·11”日本地震的后期到过日本,去考察日本的福岛核电站,他们由这个小组,这个小组伴随着一些部队有一定的突击能力,所有的这些演习,包括韩国的53万军队在它的,相当于它的参联会下边的海军本部、陆军本部、空军本部,这一次都要进入军列系统来调动所有的部队配合这个小组进入朝鲜的境内。

    这些步骤包括带着专家取样,然后分离,如果有核武器,分离它的核材料和它的高爆炸药之间的分离,最后还要对这个核材料和核弹的弹头进行处理,而且还要对这个人造核武器的核材料进行封存处理,甚至都可能会炸毁。所有的整个处理步骤,围绕的演习的核心明摆着是要进入朝鲜的境内,具有进攻性的。

水均益:

    没错,而且我注意到尹先生在今天别的档的新闻里边的评论当中也说到,实际上它这次是来落实,或者说是这种演习还是按照美韩原来制定的……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作战方案。

水均益:

    作战方案,5027这样一个作战方案。其实5027简单来看肯定还是具有拿下朝鲜,甚至要把它彻底颠覆的这样一个性质。那为什么美韩还要不断地强调这只是一个防御性的,这不是有点掩耳盗铃吗?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